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集群参战:战争机器人将引发怎样的军事新变革?

2017年03月30日09:1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集群参战:战争机器人将引发怎样的军事新变革?

  好莱坞大片《钢铁侠》中机器人大战的场景,给许多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天的《解放军报》刊文指出,现实中,面对机器人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军事领域,有专家认为,现代战争正处在原子弹发明之后,最重要的武器发展时期。战争机器人的兴起,不仅改变了战争的摧毁力,也改变了参战者的身份,崭新的军事创新模式,必将从多个方面影响未来军事发展。

  “钢铁侠”集群参战不再是传说

  要点提示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战争机器人必将大幅发展,并不可避免地带来相应的军事变革,使现代战争具备更多无人化、立体化特征。

  ●无人作战系统相比于其他常规武器,价格更为低廉,体积也更为小巧。生产一架F-35战斗机的投入,可以生产约10架“全球鹰”,这在客观上为机器人集群作战提供了物质基础。

  ●预计到2025年,军用机器人在俄军装备总结构中的比例将达到30%,到2040年,美军预计有一半以上的成员是机器人。在未来战场上军用机器人成建制集群化参战并非幻想。

  好莱坞大片《钢铁侠》中机器人大战的场景,相信给许多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现实中,面对机器人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军事领域,有专家认为,现代战争正处在原子弹发明之后,最重要的武器发展时期。战争机器人的兴起,不仅改变了战争的摧毁力,也改变了参战者的身份,崭新的军事创新模式,必将从多个方面影响未来军事发展。

  《钢铁侠3》海报

  军用需求催生战争机器人

  战争机器人是利用先进人工智能技术开发的,能在无人跟随的情况下执行包括侦察、排雷、作战、海上搜救等一系列军事任务的装备。虽然历史上,也曾出现过相关的军事机器人,如1966年美军一架装有氢弹的战略轰炸机在地中海失事,机器人“科沃”临危受命,潜入海底750米深处,成功将氢弹打捞上岸,展示了机器人在军事运用上的价值。但战争机器人的大量应用,还是最近一二十年的事。

  阿富汗战争爆发后,塔利班利用地穴、山洞等特殊地形与美军顽抗,一度给美军造成较大伤亡,并导致补给困难。为解决在阿富汗复杂地形中识雷、排雷甚至发现并歼灭潜伏的敌人,美军与iRoboot公司合作,开发了背包机器人,并在塔利班心脏地区作战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此后,美军战争机器人数量大幅增加,功能也日益多样。如在伊拉克战场上,美国使用的机器人“剑”,能与作战对手面对面交战。据不完全统计,在伊拉克战场上曾有近3千架无人机、2千多“魔爪”等类型机器人参与军事行动。而在叙利亚战场上,俄军则成功使用了“平台”-M、“阿尔戈”作战机器人、无人侦察机和“仙女座”-D自动化指挥系统,并取得显著战果。

  现代战争,已经具备了更多机器人战争色彩。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战争机器人必将大幅发展,并不可避免地带来相应的军事变革,使现代战争具备更多无人化、立体化特征。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