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沙海茫茫,他们选择用一种最美的队形与这个世界告别【3】

2017年04月06日08:43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沙海茫茫,他们选择用一种最美的队形与这个世界告别

  我们急忙驱车,赶往百公里外的航天城。在小城的东北角,松柏与红柳掩映处,国防部原部长张爱萍上将题写的“东风革命烈士陵园”八个鎏金大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这里埋葬着开国元勋、航天事业的重要奠基人和领导者聂荣臻元帅的骨灰和300多位曾经在戈壁滩战斗过的英烈,那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墓碑,任狂风吹袭、岁月流离,依然阵容严整,仿佛就要临战。

  在陵园东南角的最后一排,我找到了那6名烈士的墓碑,也许是刚下过雨的缘由,墓碑周围的土看着很新。墓碑正面写着“无名烈士墓”,后面写着他们的牺牲经历和迁葬过程。由于当年保密的原因,他们就地掩埋时没有留下姓名。单位几经整编,档案也遗失了。后来,经过DNA检测,他们牺牲时最大的不到30岁,最小的才16岁。

  我把专程带来的中华烟,拆开,点着,敬献给了他们,两瓶泸州老窖也全敬献给了他们。站在墓前,作为一个后来者,一个与他们穿着同样军装有着同样使命的军人,我给每位烈士都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我用衣角轻轻擦拭墓碑,手掌依次抚摸着每个细节。我蹲下来,仔细端详上面的汉字,仿佛是一粒粒闪光的金子,刺得我双眼生疼,就在那一瞬间,我结识了这些曾经鲜活的生命,从未谋面却如此熟悉。

  好长一段时间,当我幡然坐起,手扶石碑,仰望那轮硕大无比的太阳,在一碧如洗的空中缓缓游移,她纯粹的光芒注入我的额头,她热烈的温度在冲洗着我的灵魂。她不知道,一个时刻梦想着战斗的士兵,对真正的英雄有着怎样的钦慕和追寻!

(责编:王璐(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