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沙海茫茫,他们选择用一种最美的队形与这个世界告别

2017年04月06日08:43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沙海茫茫,他们选择用一种最美的队形与这个世界告别

  这是一个听来的故事,上世纪50年代,工程兵司令员陈士榘上将率领部队开赴戈壁大漠,开始了艰苦卓绝的试验场创建任务。为了修建从酒泉市清水镇通往基地发射场的铁路专运线,委派1名参谋和5名士兵进行勘探。周期是10天。10天过去了,他们没有回。又过了10天,他们还没有回。

  那时候,没有手机没有北斗更没有GPS全球定位,一种不祥的感觉迅速笼罩着所有官兵的内心。他们失踪了。单位停下了紧锣密鼓的建设工作,除了战备值班,所有人都参加了这场大规模的搜寻任务。经过一天的寻找,终于在离勘测点不足两公里的一处沙丘找到了他们。

  这6名战士的双脚紧紧地挨在一起,身子则围成了一个圆形。风沙掩埋了他们的面部,身上布满沙尘,皮肤早已失去弹性,却并没有腐化,而是风干成一个个坚硬的雕像。

  后来分析,他们应该是在勘探过程中,用完了所带的粮食和水。为寻找食物及水源,他们继续跋涉。沙海茫茫,方向难辨,他们迷了路,体力消耗殆尽,死亡正一步步逼近。为了能让战友日后找到他们的尸首,战士们双脚并拢,围成圆弧,毅然决然地选择用一种最美的队形与这个世界告别。

  没有人知道,他们在临死前进行过怎样的挣扎,又是带着怎样绝望的心情离开了人世。找到遗体后,人们把英雄就地掩埋,又找来一些石块,为他们垒了一座坟茔。

(责编:王璐(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