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沙海茫茫,他们选择用一种最美的队形与这个世界告别【4】

2017年04月06日08:43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沙海茫茫,他们选择用一种最美的队形与这个世界告别

  前几天,我奉命前往新疆执行任务。路过马兰基地的时候,拜谒了那里的烈士陵园。在烈士纪念碑的后面有一排排的墓碑,很多碑上都没有名字,只写着“由于历史原因,逝去之人的资料已无从考究”。我数了数,一共是78位无名烈士。我郑重地走到每位烈士的墓碑前,给他们挨个敬了一个军礼,每挪动一步,我的心都会疼一下,每抬起一次手臂,我都要在帽檐旁停顿好久。礼毕,我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站在烈士墓碑前嚎啕大哭。

  若干年前,他们也许和我一样,在某个孤寂寒冷的早晨,怀着一腔热血踏上了西去征途。不一样的是,他们从此就再也没有回去,而是把自己的青春交给了巴丹吉林沙漠简单而易逝的风沙。即便成了烈士,却连个名字都没有留下。说是无名,可他们哪个没有名字?哪个不是父母最疼最爱的孩子?如果他们活着,这时候,最小的也应该是爷爷辈儿了,这个年纪正是儿孙绕膝、天伦之乐的时候。

  那么多年过去了,他们的父母亲人可能早已过世,生前倚闾望子,日日期盼,直到瞑目都不知道自己的孩子身在何处。烈士们只能把无名当作本名,默默地守望着戈壁深处的军营和军营上空的那片蓝色天空。

(责编:王璐(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