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记者追寻60多字碑文背后的生命【3】

2017年04月06日08:5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记者追寻60多字碑文背后的生命

“放心吧,我们替你回家,孝敬母亲”

邝胜龙生前战友陈有安的家,在距离钦州市区一个小时车程的贵台镇。记者驱车前往与他会面。 这个和邝胜龙同年的战友,每年8月23日都会烧一炷香,找个无人的地方一坐就是一天。妻子曾经不理解,他说:“今天是我好战友胜龙的忌日,你不懂!”

那一幕永远刻在陈有安的心里。那天,他和邝胜龙一起参加拔点作战。半道上,邝胜龙塞给他一片人参片说:“有安,这个给你吃,能提神。”没想到,战斗打响,邝胜龙倒在了冲锋的路上。

“这是他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说到这里,陈有安嗫嚅着嘴唇,泪水涌了出来。这些年,陈有安无数次在梦里,梦见邝胜龙给他说的话,对他眯着眼睛微微笑……

陈有安回忆,邝胜龙身体好,个头高,人又灵活,入伍不久就被选进侦察队。在侦察队,邝胜龙打沙袋、搞格斗、练捕俘动作比谁都狠,比谁都刻苦,还在广西军区组织的侦察兵大比武中荣获过“全能侦察兵”的称号。

邝胜龙跟陈有安约定,当了侦察兵,就得立几个功回来。在侦察队一年多时间,邝胜龙6次执行侦察任务,次次主动请战。

说起邝胜龙的母亲,陈有安一口一个“妈”。当年,他从部队回来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邝胜龙的家,叫邝胜龙的母亲一声“妈”。

在这个和自己并无血缘关系的家中,陈有安住邝胜龙入伍前住的房间,做儿子应做的家务,尽儿子应尽的孝道。邝胜龙父母过生日,他要么赶来庆贺,要么送来礼物。邝胜龙母亲住院,陈有安一直守在病床前,不肯离开半步。他说:“如果胜龙活着,他也不会离开。”

当年,和邝胜龙同批入伍的钦州籍战友一共有124人,只有邝胜龙没有回来。这些活着从战场回来的战友,把邝胜龙的家人当成了自己的家人,他们学着邝胜龙叫邝胜忠为“二哥”,认邝胜龙的母亲做“妈妈”。

逢年过节,他们都会从各地赶来看望老人。战友李强胜说,战友每次聚会,大家都会给胜龙留下一个座位,摆上一副碗筷,把第一杯酒敬给他。

2015年4月,邝胜龙的父亲去世前,战友们从十里八乡赶到家中,看了老人最后一眼。那天,老人含笑闭上了双眼。老人走后,十几个战友像亲儿子一样,忙里忙外操办着后事。

邝胜龙生前所在团的团长邓诗新,过去在广西工作时经常去看望胜龙的家人。2013年,邓诗新在海南组织老部队纪念丛书发行仪式,还专门邀请邝胜龙一家到海南岛旅游。

又一个清明节即将到来,陈有安照例来到烈士陵园,含着泪说:“胜龙兄弟,你放心吧,我们替你回家,孝敬母亲。”

(责编:王璐(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