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记者追寻60多字碑文背后的生命【4】

2017年04月06日08:5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记者追寻60多字碑文背后的生命

“当年你打仗的地方,如今变化可大啦”

去年清明节,二哥邝胜忠开着新买的小轿车,带着儿孙前往靖西市烈士陵园,一家人前去祭拜弟弟胜龙。

奔驰在风景如画的高速公路上,看到沿途都是到边境旅游的人们,邝胜忠默默念叨:“胜龙,你看看吧,当年你打仗的地方,如今变化可大啦。”

变化的不只是边境。在胜龙家里,新建的四层楼房刚刚装修一新,一套颇为大气的红木沙发,透露着家境的殷实。邝胜忠告诉记者,他们兄妹几个都下海经商,不算大富但手头也都比较宽裕,如今一家33口人四世同堂,母慈子孝,人丁兴旺。

“胜龙你看,我们都过上好日子啦!”邝胜龙战友陈有安荣立二等战功,退伍后,被安排进镇工商管理所工作,日子平静而幸福。去年,他在镇上盖起了三层小楼。

荣立三等战功的李强胜回乡后,摆过地摊,做过小本生意。2005年,他成为钦南区水东街道东南社区的一名干部,每月有了固定收入,一家人其乐融融。“与那些牺牲的战友相比,我很知足。”他说。

英雄接力有来人。邝胜龙大姐的儿子如今参军入伍到了部队;陈有安的儿子陈才亮如今在父亲的老部队服役。

采访结束时,记者逗了逗邝胜龙侄子邝子良刚满2岁的儿子。看着儿子开心的笑容,邝子良说,等他长大了,也让他像爷爷叔叔们一样,去当个解放军。(陈典宏 罗文义 刘伦富)

(责编:王璐(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