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走近大龄排长群体,他们的心事你懂吗?【3】

2017年04月11日08:3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走近大龄排长群体,他们的心事你懂吗?

★延伸阅读

大龄排长曹传奎的军旅冲刺

■王雪振 冯 毅 占福江

那是去年8月份的事儿了,曹传奎担任新疆军区某团九连副连职排长刚一个月。

新官上任,热情饱满,曹传奎几乎每晚熄灯后自觉“开小灶”加训。一天,机关一位股长到连队检查就寝秩序。曹传奎的干活拼劲,让这位股长赞赏有加。然而,当曹传奎说出27岁的年龄时,股长一阵摇头,遗憾地说:“好苗子啊,就是年龄太大,成‘老同志’了,不然可以到股里锻炼下。”

听到这,曹传奎一下子愣住了。那一刻,“大龄”的现实让他再一次感到恐慌——军旅之路,会不会因年龄而越走越窄?

热爱军营、渴望在部队建功立业,是曹传奎投身军营的第一动因。24岁大学毕业入伍,26岁提干,27岁担任排长……从士兵到军官,每一步曹传奎都和时间在赛跑。

新兵入伍,“大龄”两个字就伴随曹传奎左右。40个同年兵中,他的年龄最大。但那时,“大龄”带给他的还不全是烦恼:因成熟稳重,干部骨干对他都很放心,有需要列兵参与的任务,他是不二人选。

一次,团里组建侦察骨干集训队,连队原定的人选因病退出。谁来补这个缺?曹传奎主动请缨,连长思考再三同意了。

体能是侦察兵的基础,但这并不是曹传奎的强项。为了不拖后腿,他拼尽全力:扛弹药箱深蹲,别人一组20次,他就30次,上下楼腿都直打颤;练据枪,别人挂水壶,他就挂砖头,两个胳膊拿筷子都难……尽管最终没能摘金夺银,但大龄士兵曹传奎的拼劲赢得了战友认可。也正是凭着这股劲头,曹传奎在众多士兵中脱颖而出,跨入了军官行列。

新排长报到时,看着同批毕业的排长大多22岁,曹传奎连连暗叹“起步太晚”,在“一个萝卜一个坑”的军营,不知道得付出多少努力才能消弭年龄的差距?

这还不算,曹传奎任排长的连队,与提干前的连队职能差别很大。刚开始组训时,曹传奎习惯性地运用老连队的那一套,效果很不理想,所带排连续几周都没有得先进,大家士气有些低落。

能力素质上的差距,让曹传奎有种争分夺秒的紧迫感。有一次,连长指定让曹传奎负责一项装甲射击课目的示范任务。虽然在院校里积累了一定经验,可具体实施起来曹传奎还是心里没底,出了不少差错,最后在士官骨干的帮助下才顺利完成。

年龄倒挂,则是曹传奎心中另一道坎。指导员比自己小1岁,排里有两名班长和自己同岁。一次安排工作,曹传奎碍于面子,部署任务的时候没有讲清楚,结果产生了歧义,工作没能顺利完成,连务会上被指导员点名批评。这让曹传奎感到面子“挂不住”,心里不是滋味。

不仅如此,曹传奎还面临着现实的成长发展之困:想进机关,必须要干满排长2年,而届时已近30岁,哪个部门会接收这样的大龄干部;如果一心一意在基层干,只有职务出现空缺才有调整的机会……左思右想,曹传奎越来越感到出路狭窄。

同时,如期而至的婚恋等问题,也都在袭扰着曹传奎的神经。因年龄大带来的多重压力,让他倍感时间的紧迫。

曹传奎的切身体会,对于其他大龄排长而言并不陌生。年龄大、起步晚的“先天不足”,成为他们成长发展需要面对的“硬伤”。随着职务上升,大龄排长所占的比例逐步下降:副连职岗位,大龄排长约占同职务干部总数的8%,而到了正连职岗位,这一比例为5%。

置身这样一个时代坐标系上,曹传奎艰难地进行着自己的军旅冲刺。虽说困惑重重,但在曹传奎看来,自己能提干靠的是过硬素质,想获得更大的进步最终还要靠这个,起步虽然慢了,但和士兵相比,成长进步的空间和舞台更大了,自己需要做的就是更加惜时如金、把握机会……

去年9月,师里组织合成营演习。那段日子,曹传奎强忍高原反应参与了所有演习课目,初步掌握了与连队装备相关的专业技能,这使他得以迅速打开工作局面,得到了连队上下一致好评。

点灯熬油苦练参谋业务;争分夺秒砥砺技战术水平;千方百计提升理论授课质量……在排长这个平台上,曹传奎以百米冲刺的状态,一点一滴拓展着军旅之路。去年底,他带的排被团队评为“精武强能标兵排”,本人也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

在大龄排长奋力冲刺的同时,一些好消息也接踵而至:去年先后有3名大龄排长因素质过硬,在任职期满后直接提拔为连队主官。除此之外,大龄军官的专项鹊桥会、机关人员选拔向大龄排长倾斜等“利好”措施也先后出台。

曹传奎的军旅生涯刚刚翻开新篇章,尽管年龄偏大,但他依然相信自己的军旅之路也能收获精彩。他说,扎实干好工作总是没错的,对得起这身军装,不忘初心。

(责编:王璐(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