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走近大龄排长群体,他们的心事你懂吗?【5】

2017年04月11日08:3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走近大龄排长群体,他们的心事你懂吗?

★声音

现在有为 将来有“位”

■李 华

一铁匠收一徒弟,以铸剑为生。枯燥平淡的劳作使徒儿不安分起来,师傅便想法启示他。师傅取一铁杵,将其断为三截,留下其中的一截,另两截投入炉火中煅烧。只锤打一遍的一截成了剑坯,反复锤炼的一截成了削铁如泥的宝剑。

最终,宝剑、剑坯和最初截下的那段铁杵被拿到集市卖:铁杵卖了,得一两银子;剑坯卖了,得三两银子;宝剑非常抢手,师傅惜售,价格扶摇直上。徒弟顿悟,本是三块相同的顽铁,锤炼却改变了它们的命运和价值。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大龄排长将年龄变成了“心病”——因迈入军官队伍迟、成长进步速度慢、前途发展空间小、个人家庭负担重,总会觉得自己“老了”,拼不拼意义不大,对工作热情不高、韧劲不够、动力不足,忽略了自己正值打拼之年、本该艰苦奋斗的事实。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军队是一个大学校大熔炉,大龄排长进入军营、步入军旅,因起步晚、年龄大,成长途中少不了纷纷扰扰。要想在火热军营中“有为有位”,必须坦然正视自身的大龄现实,勇敢地接受千锤百炼,不断提升立身素质的“含金量”,将自己炼成一块好钢。

军旅本该跋涉,年龄又有何妨?“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如果在排长岗位上就因年龄乱了心、绊了脚,谁会相信你在更高的职位上能干的出色?谁又会给你更多的平台和机会?内因是干事创业的第一动因,大龄排长的成长,组织帮扶很重要,更重要的在于自我的锤炼和完善。

生命的本质是时间。从这个角度看,大龄排长若想早有作为,必须把消极退缩的观念坚决摒弃,用只争朝夕的态度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才能早日实现心愿。这才是大龄排长真正的安身立命之所。

心向远方,莫忘来路。大龄排长们,既然我们选择了部队,选择了这身军装,就应把曾经的初心再次铭记,朝着曾经的梦想大胆去闯。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最终在火热的强军征途上,持续激发潜能,不断迸发活力,不负初心,不负时代。(冯毅 王雪振 许必成)

(责编:王璐(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