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解析某舟桥旅强军兴军的“基因密码”【3】

2017年04月21日08:50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解析某舟桥旅强军兴军的“基因密码”

  紧盯练兵备战,提升履行使命的素质本领

  该旅党委“一班人”有一个朴素的认知,军队为战争而存在,军人生来为打仗,作为一支部队、一名军人,平时说的再响亮、做的再漂亮,但战争时吃了败仗,没有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忠魂就变成了“空魂”,忠诚也是一句空话。

  深夜,风急浪高。宁静的长江汪家墩码头被一阵阵急促的哨音打破,伴随着点点白光,漆黑的江面上隐隐传来发动机的低沉吼声,一场夜间训练拉开帷幕。

  “夜晚训练条件复杂,为什么还要加大训练的难度强度?”面对疑惑,旅长曾从华解释道:“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我们虽然怕出事故,但更怕上了战场吃败仗,任何时候都不能因保‘安全’而降低了训练的标准,必须把‘能打胜仗’的意识高高举过头顶。”

  转隶一年多来,全旅上下牢固树立抓训练就是抓战斗力的思想,各级党委支部争当训练“第一班”,履行好第一责任,把加强训练组织领导作为自身职责,把提高部队实战化训练质量作为首要任务,真正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上下齐抓共管、官兵积极参与的生动局面。旅每年坚持举办“五长”集训、政工干部集训、新学员干部集训等,把军事过硬的要求落实到不同岗位、不同人员。近年来,该旅把70%的立功奖励指标用于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和个人,形成了尚武精武的风尚。

  为进一步夯实训练基础,旅首长机关坚持“日学周练月考季评”活动,强化指挥谋略学习、经典战例研究和新老“六会”技能训练,着力解决“五个不会”的问题。分队官兵突出抓好战斗体能强化,旅每季度组织1次体能考核,营每月开展1次20公里徒步行军,连每周组织不少于1次5公里武装越野,逐级强化官兵备战打仗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

  在此基础上,他们还按照逐级合成、逐级形成战斗力要求,分队以独立遂行任务、首长机关以指挥决策为重点,区分不同层级、不同要素展开专攻精炼,全面提升部队复杂条件下遂行渡江工程保障的能力。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