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解析某舟桥旅强军兴军的“基因密码”【4】

2017年04月21日08:50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解析某舟桥旅强军兴军的“基因密码”

  着眼风气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环境对人的影响至关重要,从一定意义上说,风气就是元气,就是原动力。一支部队只有风清气正,领导才有号召力,官兵才有公信力,部队才有战斗力。

  基层歪风邪气,关联事情不大,但影响恶劣、危害很深,涣散军心士气,削弱部队凝聚力、战斗力。以前,少数家属在服务社上班,私心重,卖私货,有的甚至让战士代家属卖东西,在基层反应很强烈。旅党委调查了解后,对这一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并果断作出决定:招标选进中百超市入军营,不再允许家属开小店,不准干部战士变相搞推销或强买强卖。

  形象是无声的力量,引领风尚、关乎士气。旅党委、纪委联合出台了《廉洁自律十项措施》,在全旅干部大会上和旅政工网上公布执行,还在政工网上设立了“旅长、政委信箱”,畅通民主渠道,杜绝了乱告状、告黑状的问题;严格按照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十二条”规定,落实“常委包营、科连挂钩”精准帮建和当兵蹲连制度,旅党委每季度分析基层建设形势,开展经常性指导帮带,提升营连按纲抓建质量。

  与此同时,基层营连按照《基层建设手册》和《纲要》要求,逐级逐类细化规范经常性工作,组织经常性量化评比,进一步正规抓建秩序。突出抓好“三支队伍”建设,紧盯重点人、训练短板、管理漏洞等薄弱环节开展工作,着力强支部、抓骨干、攻弱项。充分发挥军人委员会和团支部作用,经常开展民主活动,调动官兵参与部队建设的热情。

  几年来,他们坚持以上率下、上行下效,坚持重大问题旅党委集体研究,在工作生活和执行政策法规上,正副班长做班子成员的表率,班子成员做党委委员的表率,党委委员做部队的表率,自觉抵制各种诱惑,行事方正、格调高雅,用人格力量感召部队、取信官兵。他们先后投入400多万元补充政工网电脑、安装空调和空气能热水器等设备,拿出69万余元慰问困难官兵,协调解决25名官兵子女入学入托、妥善处理6名官兵家庭涉法问题,营造拴心留人环境。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