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北部战区陆军装备保障“智能大脑”可预警隐性风险

 
2017年04月22日11:4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部战区陆军装备保障“智能大脑”可预警隐性风险

  北部战区陆军装备部针对当前部队武器装备维修保障“数据采集难、性能监控难、故障判断难、抢修决策难”等难题,成功探索出基于军事物联网智能保障系统的装备保障新模式。请看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北部战区陆军探索基于军事物联网的智能保障系统

  “智能大脑”开启装备保障新模式

  解放军报讯 王传双、记者康子湛报道:4月下旬,记者在某装备保障演练现场看到,一辆装甲突击车受损,驾驶员王勤迅速启动智能维修程序,一份维修配件清单自动生成;后方修理组指挥屏上,器材库存数量、战场需求等信息实时切换,抢修方案一键生成……这一系列行动的“指挥官”正是北部战区陆军装备部打造的“智能大脑”,一种基于军事物联网的“装备智能保障系统”。

  “随着部队转型进程加快,信息化武器装备呼唤智能保障模式。”北部战区陆军装备部领导介绍,他们针对当前部队武器装备维修保障“数据采集难、性能监控难、故障判断难、抢修决策难”等难题,成功探索出基于军事物联网智能保障系统的装备保障新模式。

  据介绍,该系统创新构建了“实时感知、自主组网、智能决策”保障链路,可综合集成“维修、储供”两种保障子系统,可实现复杂条件下对装备的综合立体检测,便于指挥员实时掌握作战能力储备、装备保障态势,保证后方保障“全维可视、全程调控”。

  记者在操作现场看到,指挥员只需通过显示终端,便能实时掌握所属装备、弹药器材情况,保障效能明显提升。机步连连长吴培说,如今对全连装甲车辆完成性能检测、战力评估所需时间较之前大大缩短。战斗转换间隙,弹药保管员刘文东依据战斗进程明确弹药消耗情况,并按系统下发的弹药保障方案进行弹药补充,整个操作过程一目了然。

  “有了这套‘智能大脑’,不仅能检测显性故障,还能预警隐性风险。”吴培介绍,在一次战斗转场过程中,一辆步战车风扇液压系统油温过高,他们按系统生成的方案及时抢修,避免了战斗进攻时车辆趴窝的窘境。目前,该系统已推开试点,下一步将在战区陆军推广应用。

(责编:黄子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