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退役舰艇落位天津航母公园 “航母编队”对游人开放

2017年04月24日08: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23日是中国海军节。当日,中国退役“重庆号”驱逐舰、353号潜艇以及两艘62型护卫艇正式落位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此举标志肩负军事教学与国防教育使命的天津“航母编队”初具规模。

图为退役舰艇落位天津航母公园仪式现场。 佟郁 摄

“重庆号”驱逐舰,舷号“133”,是中国国产第一代导弹驱逐舰,1983年服役,2014年退役,曾圆满完成60余项战备巡逻、演习演练等重大任务。“重庆号”驱逐舰在“航母编队”中主要扮演“防空、反潜、水面作战”角色。

353号潜艇,艇名“长城175号”,属于035型潜艇,是以33型潜艇为母体进行现代化全方位改装而成,为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一代常规动力鱼雷攻击潜艇,在中国自行研制潜艇领域首开先河。353号潜艇在“航母编队”中主要发挥“反潜”和“攻击”作用。

62型护卫艇,是人民海军装备发展史上第一次正规定型的舰艇装备,同时也是人民海军序列中赫赫有名的功勋艇。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62型护卫艇几乎参与了当时所有的海上作战,虽然体积较小,但以其机动灵活在海战中大显身手,屡建奇功。如今,该型护卫艇早已全部退出人民海军战斗序列,入列“航母编队”,将主要担负“机动卫士”的角色。

图为退役舰艇落位天津航母公园仪式现场。 佟郁 摄

据天津滨海泰达航母旅游集团总经理刘卫东介绍,遵循“尽可能保留原貌”的原则,泰达航母对4艘舰艇进行了为期两年的修复和改造,最终形成以“基辅”号航母为核心,退役舰艇共同组成“航母编队”,这是航母公园作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实现军民合作共赢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依托苏联海军“基辅”级航母首制舰“基辅”号改建的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坐落于中新天津生态城内,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24日起,其“航母编队”成员全部对游人开放。(刘家宇)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