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解放军陆军的“进阶之路”——集团军的前世今生【4】

2017年04月28日10:5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解放军陆军的“进阶之路”——集团军的前世今生

资料图片:原沈阳军区某集团军在冬训过程中坚持迎寒而上,从实战出发,从难从严组织训练,砥砺精兵。

期待:“最强军改”向信息化作战迈出新步伐

从61个军向18个集团军的转变,是解放军在改革发展过程中由大兵团人海战术向摩托化步兵协同再到机械化作战的转变。而此次调整组建新的集团军,更是对陆军机动作战部队的整体性重塑,是建设强大的现代化陆军迈出的关键一步,对于推动解放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纵观世界军事发展史,世界军事强国在局部战争中总结经验,“空海一体战”“网络空间战”等信息化作战理念被不断提出并付诸实践。

信息化战争的发端可以说主要来自2次海湾战争。海湾战争以出人意料的结局,向全世界展示了信息化作战对机械化作战的绝对压制,标志着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正式登上了历史舞台。

近年来,作为海湾战争的主战国,美国提出了“一体化军事战略”和“全球一体化作战”概念,并以此为牵引,优化部队结构,加强部队质量建设,提出一系列先进作战理念,力求率先掌控制空权、制海权和信息主导权。

只有实战才能检验部队的战斗力水平。2008年的俄格战争,暴露出俄军无法有效组织黑海舰队和陆军以及空军部队的战场协同,联合指挥效率低下。为此,2010年,俄军宣布将原来的6大军区合并为4大军区,紧接着,取消陆军的“师—团”建制,实行“军—旅”制,共编11个集团军,按功能组建了113个常备旅,这些旅具有显著的模块化特点,更加适应信息化作战的需求。

2015年,中国“最强军改”揭开序幕。如何适应未来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此次陆军调整组建集团军带来的变化令人期待!(杨雅雯、沙洋波、丁鹏)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