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疆军区某炮兵团加强安全管理 二维码为手机“上户口”

2017年05月16日07:2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疆军区某炮兵团加强手机安全管理出新招

5月2日,笔者在新疆军区某炮兵团指挥连看到,文书鲜岱霖手持扫码枪,在手机背面轻轻一扫,出入库信息自动导入电脑数据库,伴随着一阵“嘀-嘀-嘀”的声音,不到5分钟就完成了全连50多部手机的出入库统计。

小鲜告诉我们,此前连队一直运用登统计的方式管理手机,可运行一段时间后,许多连队负责这项工作的文书和通讯员就觉得受不了!原来,一到周末,官兵排队领取使用手机,填写出入库登统计本,费时又费力。个别官兵嫌费事,不登记就把手机拿走用了,导致手机管理问题频发。

休息时间用手机打打电话、上上网,本是一件开心愉快的事,为啥要搞的如此繁琐?面对官兵的质疑,该团利用二维码技术的优点,由自动化站研发出一套手机管理动态扫码系统,为每个连队统一购买配发了扫码枪。通过扫描贴在手机背面的二维码,所有信息的登统计工作“一键搞定”。

手机有了二维码“户口”,减少了手工管理的差错,提高了工作效率,还对防范失泄密发挥了重要作用。导二连文书李国扬感慨:“小小二维码,省心又放心,官兵用得也舒心!”

编辑随想

信息时代要用好“拿来主义”

■刘 伟

美国南北战争期间,新兴的电报技术被成功引入,在作战指挥和情报传递方面扮演起重要角色,成为左右战争胜负的关键因素。

当前,社会已进入信息共融共生时代,军营正在被物联网、自媒体、大数据等“新生事物”层层包围,大到尖端武器装备研发,小到军营网络、小软件、微信、二维码的使用,社会民用技术所占比重越来越大。面对科技高速发展所衍生出来的新技术、新平台,部队不应关起门来“闭门造车”,而要转变传统观念,敢于运用“拿来主义”,“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第一时间将市场上现成的先进技术、成果引入军营,消化吸收后为部队所用,让社会资源更好为部队管理和官兵成长服务。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