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疆军区某旅:对表法规列出“减负清单”

2019年11月26日09:4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对表法规列出“减负清单”

前不久的一天上午,新疆军区某旅组织士官点名,修理一连指导员金涛提前10分钟将全连士官带到集合场,却受到部队管理科孙科长的批评:“集合时间打了提前量,以后不准出现类似问题。”

原来,为了切实纠治“五多”问题为基层减负,该旅制订了包括“开短会”“少发文”等一系列具体措施。然而一开始,基层工作压力并没有明显减少,甚至检查减负落实情况的机关工作组,也成为基层负担。有关部门在一次问卷调查后发现,基层官兵反映的“机关督导检查少了,但索要材料的问题没有减少”“找不出问题,就挑‘鸡毛蒜皮’的小事凑数”“机关无要求,营连自加码”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

该旅党委研究时,旅政委宗建明建议,减少“五多”关键在领导机关,要对表法规制度列出细致的“减负清单”。随后,机关根据基层意见建议,整理出“关于减少基层‘五多’工作落实细则”,详细列出了97项明令禁止的行为,其中包括“大型集会集合不得过分提前”“除夜查人员外,机关干部禁止在熄灯后督导检查基层”“禁止将官兵笔记作为检查依据”等官兵反映强烈的问题,以及“休息时间不得检查战士手机”等官兵未曾反映的细节问题。同时,机关检查采取工作组制,杜绝随意下基层;考核评比严格落实年度工作计划,不搞“突击检查”“不定时考核”。

“以往有段时间,晚上熄灯后都不敢上床放心睡,就怕有机关干部突然来连队检查。如今,这种现象没有了。”火箭炮二连文书罗豪说。又比如,针对各类集合层层打“提前量”的问题,他们明确要求提前5分钟带到会场即可。“现在留给官兵自由支配的时间更多了。”工兵连士官熊磊说。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