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一连连长尹东带兵育人风采录

尹东故事集摘编——天天互设“蓝军” 逼出“最强大脑”

2017年06月12日09:32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一连有个不成文的规矩,不论是战备训练还是日常生活,都要搞对抗。

“实际上就是互设‘蓝军’,逼着大家脑子里时刻装着敌情,增强危机感。”尹东说。但尹东搞对抗不是胡乱比拼,他为每个科目都制定了详细的对抗规则。

对抗从每天的早操开始。连队组织队列班班对抗,随机抽取两个班组,在全连官兵面前进行队列课目展示,评委由其他班长、排长和连队干部组成。队列对抗不打分数,评委当场举手推选出优胜班组,参与对抗的班长讲评自己班组的缺点和对手的优点。尹东说:“这种讲评和评判,主要是使各班是认识到自己的不足,看清存在的差距。现场举手的好处是节省时间,同时利于破除小集体意识,把标准树立起来。”

实装操作也搞对抗。一次,发射一班和发射三班对抗,首先三班对一班提问,一班对答如流,看似波澜不惊,但好戏还在后面。一班迅速展开设备……突然,一班号手发现计算机无法启动,又试了一次还不行,迅速向架长陶帅汇报。两人一急便向无头苍蝇一样四处检查,20分钟过去了故障还没排除。站在一旁的尹东给他们拿来了电路图,陶帅和陆成威开始对着图检查,最后发现原来计算机的一个元件“不翼而飞”。谈及为什么设置这个“障碍”时,尹东他说:“别看元件小,影响可是很大的,平时不注意,战时必定要吃亏。”

体能对抗是一连各类对抗中最精彩最有乐趣的项目,对抗课目也花样繁多。扛圆木、滚轮胎、接力跑、翻障碍……凡是大纲要求的体能训练课目连队都搞对抗。

连队组织“最强大脑体能对抗赛”,官兵全力奔跑1000米后,已经气喘吁吁,这时还要接受对手的随机提问,问题回答正确后队友方可接力。这种方式不仅增强了团队意识,也锻炼了官兵在极度紧张中的大脑反应能力。

晚点名,连队还要利用三五分钟时间,随机抽点两名官兵,对点名内容进行提问,现场锻炼大家的记忆力。

“脑筋时时都得飞速转动,事事都得严肃认真对待,不然肯定吃败仗。”虽说节奏紧张,但一连官兵都坚定地认为,这样的生活最有意义。

(责编:何石雨(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