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小故事集

尖子营长带出尖子营

2017年06月08日11:25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听说,营长也要去‘挂金牌’?!”

“营长今年可33岁了,要去跟那些90后排长同台竞技,这年龄上也太吃亏了,你说营长图个啥?”

去年十一月,当驻军基层分队干部“挂金牌,当标兵”活动计划下发之后,面对身边战友的疑虑,是逃避退缩,还是勇往直前?二营营长董晓磊以一份沉甸甸的“军令状”,拉直了大家心中的“问号”。

“再过两个月,营里的新兵就要接受驻军考核,我这营主官,必须要拿出点实际行动,争取给大家夺个头彩!”

可是,话虽说得容易,但准备考核的过程却是异常艰辛。五公里武装越野,董晓磊信心满满找来排长们“比拼”,结果远远被“甩”在后面,回到终点还几近虚脱。“真的年纪大了?!”曾经的体能王第一次对自己的军事能力产生质疑。打击也是一种动力。从那以后,董晓磊给自己制定了“魔鬼训练计划”。操课时间,董晓磊全程披挂装具,按照战士的标准“加重”训练,战术基础动作、手榴弹投掷,他不仅训练严格,还跟班长交流动作要领。休息时间,他又戴上指挥棒,计算、堆沙盘、军官编组作业,一遍遍练习指挥口令,嗓子都沙哑了。深夜,他还要加班加点把营里的工作筹划好。

“一面是满满当当的工作安排,一面是争分夺秒的训练备考,一个担子挑两头,营长却从没提过一个‘累’字。”工作在营部的文书将营长的辛苦看在眼里。

为提升官兵手榴弹投掷训练成绩,该团请来曾在全军投弹比武中夺冠的邹晋教练传经送宝。原本是给带训骨干和新战士辅导,但董晓磊不仅全程参训,还一有机会就凑上前,从握弹手势、发力方式、训练技巧问个遍。邹教练开玩笑说:“这个‘老’新兵还真是认真。”

459人参考,勇夺55枚“金牌”,“金牌”总数名列第一,营队被评为驻军唯一的“尖子营”;4个连队参评,均有“优胜连”课目,并斩获2个“尖子连”称号。

最终,董晓磊带领该营官兵,交出了优异的答卷。俗话说“强将手下无弱兵”,这正是尖子营长带出“尖子营”的真实写照。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