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随着各项政策制度的完善,广大官兵获得感不断增强,练兵备战积极性越发高涨。请看来自中部战区空军某旅的报道——

“英雄营”教导员的高兴事

2019年12月23日09:5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英雄营”教导员的高兴事

演训场上,中部战区空军某旅“英雄营”教导员马晓东正在忙碌。

记者来到“英雄营”时,马晓东正忙着参加旅机关组织的射击指挥演练。营里的战士告诉记者:“营长在外执行任务已有几个月了,全营政治教育、战备训练等各项工作都是教导员一手抓,军政一肩挑的他很忙。”

一上午,马晓东的工作节奏就像按下了快进键。直到中午吃饭时,马晓东才有时间和记者聊聊。他掰着手指头说:“前几天忙着送老兵,这几天又忙着演练……”

“旅营体制下,虽然工作忙累成为常态,但收获的成就感也比以往多得多。”谈到收获,马晓东和记者分享了两件喜事。

今年,在旅整建制机动作战能力评估暨岗位练兵比武竞赛中,“英雄营”获得第一名;不久前,政策制度改革再次释放红利——他在教导员岗位上按副团职配备。

“工作再忙再累,只要心里觉得充实、踏实,也就不觉得累了。”说罢高兴事,马晓东不禁感叹,“不怕累、累不怕,就怕心里有事放不下。”

工作风风火火、性格直爽开朗的马晓东,也曾有过心结。

在“脖子以下”改革中,马晓东所在部队由师改成了旅。虽然部队结构变得更加精干高效,但由于配套政策制度尚在酝酿中,基层干部晋升渠道变窄的问题一时未得到解决。

“在正营岗位上已经干了5年,按现行干部政策,我的年龄即将到杠,再得不到提拔就得离开。”马晓东坦言,其实不少营主官的处境和他一样。面对个人进退走留没有想法是不现实的,但身上越来越重的担子又让他们顾不上考虑个人问题。

今年,《关于做好改革期间作战部队部分营主官岗位配备和培养使用工作的通知》下发后,旅党委按要求遴选了一批素质过硬、实绩突出的营长和教导员。作为按副团职配备的营主官人选被推荐上报,这让马晓东一直悬着的心有了着落。

作为“英雄营”教导员,马晓东任职期间获得了战区空军“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优秀‘四会’政治教员”等荣誉,带领部队完成9项重大任务,7次取得第一。由于工作踏实、成绩突出,他成为首批按副团职配备的营主官。后顾之忧少了,马晓东工作越干越有劲。这些天,他全面梳理这几年参加多军兵种演习的经验和教训后,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地导部队作战模式从单打独斗到组网协同,防空反导的战术战法该怎么变?”带着思考,他一有时间就和全营骨干一块,研讨训法战法创新。

“这项新政策,既适应了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迫切需要,也破解了基层官兵的‘痛点’。”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李志文说,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召开5年来,随着政策制度日益完善,改革红利在破解困局、清理积弊中逐步释放,官兵练兵备战的积极性越发高涨。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