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驻港部队女子特战排:善打咏春拳的“武林高手”【4】

2017年06月22日13:25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四)

  女兵们驻防香港,是内地不少亲戚朋友羡慕的对象,“香港那么繁华,你们能经常逛街购物,多好。”但鲜为人知的是,她们一年到头也没几次外出购物机会。

  驻港几年,特战排女兵把香港当成了第二故乡。但问及最爱香港哪里?答案总绕不开“青山、大帽山、鸡公岭、营区”。女兵们说,因为这里最熟悉,也是她们拼博过的地方。

  下士王会敏读高中时性格有些大大咧咧,课间休息喜欢和同学一起疯闹,甚至在教室后排唱歌。入伍成为特战排的一名女兵,除了黑了瘦了头发短了,其它倒没觉得自己有什么变化。可一次休假回家,同学们都觉得她变了很多。但要说具体是哪儿,大家也说不清。后来,有人脱口而出:眼神变了,气场强了。

  确实,王会敏的眼神中没有女孩子常见的娇柔、温存,更多的是淡定和自信。往那儿一站,凛然生威。细看下来,女兵们身上不一样的地方还有很多。

  “每一个有伤疤的女兵都是有故事的女人。”女兵们笑着比划着彼此身上的伤痕:“看,这是攀登时磕的,这是扛圆木时磨的,骑摩托车时烫的,匕首对练时误伤的……”

  “特种兵有特种兵的味道!”

  血性,写在纸上,只有寥寥数笔,而要写进青春注入血脉,却需百炼千锤。“与猎人集训比起来,这些都不算什么事儿!”女兵们七嘴八舌。

特战排女兵

  猎人集训,又被女兵称为“成人礼”。五天四夜里,她们每天睡眠不足4小时,高强度行军,极限体能、野战生存、武装泅渡、特种射击等18个课目、43项内容连贯极限作业……样样挑战人体极限、项项考验精神意志。

参加“猎人训练”

  云在山顶飞,脚下是悬崖。猎人集训第3天的经历让王会敏至今记忆犹新:“当时已经逼近极限了。我们6名女兵一组,推着近3吨重的猛士车还要走5公里。有一阵儿感觉要崩溃了,好像下一秒就会晕过去,但咬着牙提醒自己,我是一名特种兵,绝对不能倒下。”

  最终,王会敏和战友们登上大帽山,拿到“结业证”。“猎人集训的磨砺,一度的绝望,非亲历者不足以道。”女兵们至今心有余悸:此后几天她们吃饭时拿筷子的手一直在发抖。

  “最难忘有一次去地方上听课。一进大门,看到会场上挂着一个横幅:人民子弟兵辛苦了!当时心里一震。活动结束后,白发苍苍的老教授给台下的驻军官兵深鞠一躬:人民感谢你们。”

  “那一刻,就觉得一股热流直贯头顶,脑海中只有一个念头——值了!”女兵王会敏道。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