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集团军军长检查考核当“陪练” 15发子弹打131环

2017年06月30日10:42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军长谢增刚与官兵PK。

人民网新乡6月30日电  骄阳似火,炙烤大地。近日,第83集团军检查考核组在军长谢增刚的带领下,深入中原腹地某野外训练场,检查考核正在备战比武的某合成旅官兵。

没有寒暄,不听汇报,检查考核组一下车就兵分三路,直奔训练考核现场。

考核场上,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装甲车受损,新型履带装甲抢修车迅速投入抢修;军事体育接力赛场上,官兵参加高强度体能组合考核,大汗淋漓……

轻武器射击考核也正在进行,手枪精度速射要求对同一隐显目标进行3次速射,每次使用5发弹,10秒钟内完成射击。

旅副参谋长付向海和合成营参谋谢科第一批走进考核场,却发现考核中故意“刁难”的动作花样百出:考核组时而在射手旁边安排工程作业,时而在靶前故意实弹实爆制造紧张气氛。

面对突如其来的故意“刁难”,两人一时慌了心神,乱了阵脚,第一轮射击就出现失误,均有一发脱靶。接下来,虽然他们都尽力调整,但连续几轮射击成绩忽高忽低,上下波动。

这一幕,恰好被现场的谢军长看在眼里。

“我看主要还是心里怀着“小九九”。”谢军长一针见血地指明要害并来到靶台前,拿起一支手枪,一边示范瞄准、一边跟他们交流射击心得:“无论遇到什么干扰都要做到脑子始终想着动作要领不想成绩,眼睛始终紧盯准星缺口不盯靶心,手指做到有意识预压无意识击发。”

随后,将军主动提出给大家当陪练,和两名军官打了三场PK赛。最终,谢军长以131、126、129环的成绩,让两名射手信服了要领,掌握了要领。在接下来的考核中,成绩比较稳定。

该旅当晚即召集骨干研究分析训练形势,达成共识:只要调适心理、掌握要领,训练中“刁难”越多,越有利于提高实战本领。

为此,该旅在训练中想了不少“刁难”招数:为提高官兵抗干扰能力,采取谈话干扰、锣鼓枪炮声干扰等措施;为提高官兵应变能力,设置多种障碍和限制路,临时调整训练条件;为提高官兵心理抗压能力,故意设置一些完不成的任务考验官兵。

尽管“刁难”多多,但参训的官兵们没有怨言,反而见招拆招、迎难而上,训练成绩也被不断刷新。(康克 张贺铭 李科)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