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海军“说走就走的旅行”源于强大的自信【2】

2017年12月07日09:2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中国海军“说走就走的旅行”源于强大的自信【2】
原标题:中国海军“说走就走的旅行”源于强大的自信

相关链接

印度洋海军论坛

印度洋海军论坛成立于2008年,目前有35个成员国和观察员国,旨在通过开放包容的对话渠道增进相关国家海军对地区海上事务的协调与合作。

该论坛2008年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了第一届会议,出席的国家包括澳大利亚、埃及、法国、斯里兰卡、南非等。论坛分为两部分:一是研讨会,主要讨论印度洋地区海事总体状况、面临的海事挑战以及合作途径等;二是由各国海军司令参加的闭门会议,主要议题是建立安全机制、减轻对地区安全的担忧,以及发展各国海军间的协同能力。

中国于2014年成为印度洋海军论坛观察员国,2017年11月,运城舰远赴孟加拉国库克斯巴扎,代表中国海军首次参加该论坛框架下的多边演习。孟加拉国总统哈米德出席论坛开幕式,特意对中国首次派舰艇参加演习表示欢迎。他表示,印度洋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希望各国海军增进互信、加强合作,为印度洋安全稳定和地区发展繁荣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张驰 辑)

“联”出友谊 “演”出互信

伴随对外军事交流合作日益深化,发展中的人民海军自信走向深蓝,积极与世界各国海军开展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近年来,中国海军与外国海军联演频率越来越高、规模越来越大、内容更加丰富、领域更加广泛、合作更加深入。

联演地域不断拓展,由近海走向远海。人民海军成立后首次与外国海军举行的非传统安全领域联合演习,是2003年10月22日与来访的巴基斯坦海军军舰在上海附近东海海域举行的代号为“海豚0310”的联合搜救演习。2007年9月,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在朴次茅斯港附近的大西洋海域与英国海军“皇家方舟”号航空母舰进行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军事演习,这是中国海军首次在大西洋海域与他国海军举行演习。十几年来,中国海军舰艇在亚丁湾、地中海、波罗的海、日本海、大西洋等海域与外国海军进行联演,航迹遍布除南极洲、北冰洋以外的六大洲和三大洋。

联演科目由简向繁,涵盖非传统安全和传统安全领域。中国海军与外国海军联演的科目,从相对简单的编队通信和运动演练,逐步扩展到联合搜救、反海盗、反恐、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海上通道安全防卫和人道主义救援等非传统安全领域,以及反潜、防空、反舰和登陆作战等传统安全领域。比如,与俄罗斯海军举行的“海上联合”系列军事演习,进行了包括联合护航、联合防空、联合反潜、联合对海突击、联合登陆和对海、对潜、对空实弹射击等内容的演练。“环太平洋”系列军事演习,进行了火炮射击、综合演习、海上安全行动、军事医学交流、人道主义救援减灾、潜水、潜艇救援等科目的演习。

联演形式丰富多样,既有双边又有多边。2007年2月,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参加了在巴基斯坦举行的“和平-07”多国海上联合军演,这是中国首次派舰艇参加国际多边海上联合军演。近年来,中国海军多次参加了“和平”、“科摩多”、“西太平洋海军论坛”、东盟防长扩大会议等多边框架下的海上实兵联合演习。2017年11月,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郑州舰赴泰国芭提雅湾,与19个国家的36艘舰艇一起参加了东盟成立50周年国际舰队检阅活动,并在返航途中和巴基斯坦海军导弹护卫舰进行了通信、指挥关系转换和编队运动等内容的联合演练。

参演兵力不断增多,从最初的单一水面舰船增加到水面、水下和空中多兵种。2012年以来,中国海军先后6次与俄罗斯举行海上联合军演,2次参加美国海军主导的“环太平洋”系列联合军事演习,参演兵力包括驱逐舰、护卫舰、后勤舰船、航空兵和潜艇。2013年7月5日至12日,“海上联合-2013”联合军事演习在日本海彼得大帝湾附近海空域举行,中俄参演兵力共计各型水面舰艇18艘、潜艇1艘、固定翼飞机3架、舰载直升机5架和特战分队2个。演习科目主要包括舰艇锚地防御、联合防空、海上补给、通过敌潜艇威胁区、联合解救被劫船舶、打击海上目标、海上联合搜救、实际使用武器及海上阅兵等。中国海军由7艘主力舰组成的舰艇编队参演,是中国海军一次性向国外派出舰艇兵力最多的海上联演。

中国海军与外国海军举行联合演习,加强了与外国海军的交流与合作,展现了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负责任大国形象。未来,中国海军与世界各国海军的合作、互信必将进一步加强,中外海军联合演习也将走向常态化、机制化。中国海军愿与各国海军一道,为维护海洋安全和世界和平贡献自己的力量。(张军社)

(责编:鄢玲淼(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