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海军“说走就走的旅行”源于强大的自信

2017年12月07日09:2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中国海军“说走就走的旅行”源于强大的自信
原标题:中国海军“说走就走的旅行”源于强大的自信

从中国湛江起航,经马六甲海峡,到孟加拉国库克斯巴扎,参加印度洋海军论坛多边海上搜救演习的导弹护卫舰运城舰,在茫茫大海犁下了一道“V”形航迹。

说来,这是10年间记者第二次随舰执行采访任务。2007年,记者曾随导弹护卫舰襄樊舰(现名襄阳舰)赴新加坡参加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多边海上演习。

同样是导弹护卫舰,同样是单舰执行多边海上演习任务。10年过去,记者自然免不得留心观察,勤思多问,进行一番比较。

十年之变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折射出人民海军的历史性变化

没有大会小会的部署,没有着急忙慌的脚步,甚至没有见到主官的身影。

提前一天登上运城舰,记者丝毫感受不到紧张的气氛。

“各种补给都完成了,其他工作按部就班,该怎么做大家心里都有数。”迎接记者的运城舰副政委李建国,话语中带着气定神闲的淡然与自信。晚饭后,根据所在支队文体活动安排,他又带领几名官兵和另一个单位打了一场篮球赛。

更让记者诧异的是,运城舰起航时,码头上冷冷清清,连个像样的送行仪式都没有——10年前襄樊舰参演,是其所属的某驱逐舰支队舰艇首次出国执行任务,起航前,码头上锣鼓喧天,其他舰艇官兵整齐列队,欢送仪式热烈而隆重。

“此次参演,距离运城舰参加完中俄‘海上联合-2017’联演回到国内只有20多天,中间还因为防风和战备值班任务又出了两次海。”运城舰舰长梅乐洋介绍说,近年来,海军舰艇执行护航、联演等大项任务越来越多,这种不到一个月的任务只能算是“小儿科”,是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根本用不着长时间的准备。

相比之下,襄樊舰当年出国参演,前后准备了近4个月时间。“海军和舰队的检查组、指导组一个接一个,一个个科目、一个个环节都要进行反复推演。”此次任务政治指挥员、某驱逐舰支队政治工作部主任钱春燕,是当时襄樊舰所在支队的组织科长,对当年的情况记忆犹新。

记者找到了两次任务的一些数据作了一番对比,未必全面,但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人民海军的历史性变化。

——襄樊舰排水量只有2000多吨,在当时参演的美国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和日本金刚级驱逐舰面前,个头明显小了很多;运城舰排水量达到4000多吨,装载有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在此次参演舰艇中可谓“明星”。

——襄樊舰执行的那次任务历时13天,总航程2700多海里,其间要在新加坡进行淡水补给;运城舰参演计划用时24天,总航程约6000海里,全程不靠码头,无需进行淡水补给。

——襄樊舰当年入列5年,赴新加坡是其第一次出国执行任务;运城舰今年入列8年,但已经5次出国执行护航、联演等重大任务,孟加拉国是其到访的第17个国家。

——某型武器,从预先准备到完成最后准备,襄樊舰需要七八分钟,运城舰只需要一半的时间。

“随着新型战舰‘下饺子’般入列,不要说襄樊舰那种老式的护卫舰,就连一度风光无限的‘明星舰’深圳舰,如今也很少出国执行任务了。”担任任务指挥员的某驱逐舰支队副支队长张明强,一位有着30多年兵龄的老海军,话语虽自豪,口吻却平淡。

张明强说,以前一艘新舰入列,大家都能兴奋很长时间,就是因为我们原来比较弱、可用的兵力比较少。现在,航母入列了,万吨级驱逐舰入列了,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投入使用了,一般的新舰入列,很难再让大家产生原来那种激动了。

是啊,真正的淡定来自于强大的自信。或许,当国人对军舰入列不再觉得那么新鲜,不再感到那么兴奋的时候,我们的海军也就真正强大起来了。

砺兵之旅

从实战出发和以人为本,看似矛盾的理念,却在实践中和谐统一

11月22日上午,安达曼海某海域阴云密布,远处的天空划过道道闪电。随舰载直升机采访模拟救生演练的记者,心中不由一阵紧张。

直升机起飞时,豆大的雨点已经开始落下。模拟“落水人员”的假人,也正好漂流到了雨区。雨势很大,直升机前窗上一片模糊,开启风挡雨刷也无济于事。

艺高人胆大。飞行员马书伟靠过硬技术调整航向,保持高度。绞车操纵员郦宏涛放下救生钢索,将早已扣好救生吊带的救生员蔡祥放下。由于风急浪高,蔡祥数次试图直接抓住“落水人员”都没有成功。郦宏涛果断放长钢索,蔡祥跳入海中,在风浪中游出数米,才将“落水人员”救起。

其实,这次演习,主办方并没有设置舰载直升机参与的科目。“战斗力水平就是在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的训练中提高的。”马书伟说,随舰执行远海任务期间,结合年度训练计划进行飞行训练,提高技战术水平,近年来已经成为常态。马书伟曾随舰执行第25批护航任务,他们机组护航期间的飞行时间,比第1批护航编队有了大幅提升。

“以前是把大海当练兵场‘以训载战’,如今是把大洋当战场‘以战载训’。”张明强说,“航行一路、训练一路、研究一路、提高一路”,早已成为海军舰艇共同的组训思路。这次演习,除指挥所人员和翻译等保障人员外,随舰进行训练、见学、调研的人员,就有近30人,约占运城舰加强人员的三分之二。远航途中,大家通过大堂授课、专业研讨、个别交流等形式,交流专业知识、研讨战法训法、熟悉海区情况,提高了军事理论水平。

在实战化理念落地生根的同时,以人为本的理念也已渗透到海军官兵日常生活的许多方面。

运城舰舰舷内侧立壁以及许多管路,都被一层软软的阻燃保温材料包裹着。“这既是为了隔热,也可以防止官兵在失去平衡的时候受伤。”李建国向记者解释说。

洗衣间、烘衣间、活动室、跑步机、图书室……让曾在海军任职的记者不由感慨——当年曾是水兵奢求的种种,不经意间已成为海军舰艇的“标配”。

“当年造船水平有限,为了保证战斗力,舰艇的八个方面性能中,居住性往往成为最后考虑的因素。”造船专业出身的海军某防救支队航保科科长王林说,实战化理念与以人为本的理念并不矛盾,工作生活条件的改善,有助于官兵体力和精力的保持与恢复,从而更好地投入训练执勤,促进战斗力的提升。

今年上半年,王林所在单位刚刚从正团级的大队扩编成正师级的支队。曾参加马航、亚航失联客机搜救工作的王林,演习期间也一直在关注阿根廷“圣胡安”号潜艇失联事件。在他看来,中国海军防救能力的不断提升,正是以人为本的直接体现。今后,海军可以通过装备援助、人员培训等形式,帮助其他国家海军提高防救能力。

深蓝之思

建设大国海军的征途上,怀揣赤子之心的海军官兵,视线紧盯那片深蓝

2014年,出海298天;

2015年,出海289天;

2016年,前7个月出海180天,而后进厂修理;

2017年6月出厂,到完成此次演习任务返航,出海将超过150天。

运城舰政委卞明官列出这一串数据之后,用“海上为家、岸上作客”来形容官兵的生活。

出海天数多,一方面是因为远洋护航、出国访问、联合演习等任务越来越多,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担负的战备值班等任务越来越重。

远涉大洋向深蓝。不管是在国际舞台展现良好形象,还是在家门口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运城舰官兵在勇于担当的同时,也对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与研究。这些沉甸甸的思考,宏观涉及舰艇兵力指挥、训法战法研究,微观关乎铃音信号使用、吊放小艇速度,既有安全管理与装备维护等舰艇内部问题,也有海军文化建设、港口管理军地协调等涉及地方的事宜。

——要增强忧患意识,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和战法创新,进一步提高技战术优势。此次演习,孟加拉国海军参演舰艇中,好几艘都是引自中国,其中一艘还担任指挥舰,让官兵倍感振奋。但在航空长朱亚斌看来,放眼全球,仍不能自满。与英法等传统海军强国相比,我们在很多方面优势并不明显,来不得半点懈怠。

——要提高港区交管法制化、科学化水平,防止渔船、商船妨碍军舰通行,造成事故。圣彼得堡港航道又长又窄,沿途岔道较多,来往船舶很多时候只能单向行驶,但交管部门对港内船舶及时准确的指挥控制,给航海长姜灿留下了深刻印象。

——要创新国防教育形式,拓展军事文化教育渠道,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军人尊崇英雄的浓厚氛围。电工分队长符文华说,俄罗斯海军节定在每年7月的最后一个周日,是一个全民性的节日,阅舰式、舰艇开放、文艺演出等活动一场接一场。而我们的城市里很少能见到海军主题的雕塑、纪念馆,海军节的庆祝活动形式比较单调,组织的舰艇开放活动在地点、数量、时间等方面也有比较多的限制。

一流的国家,需要一流的海军;一流的海军,需要一流的官兵。在建设大国海军的征途上,正需要万千这样怀揣赤子之心的海军官兵,踌躇满志,砥砺前行。他们的视线,始终紧盯深蓝;他们未来的道路,必将充满荣光!

(责编:鄢玲淼(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