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仗还没打就暴露了,这个“蓝军”怎么什么都知道?

2018年07月02日10:2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6月下旬,某驻训场上,一场对抗演练刚刚拉开序幕。第80集团军某炮兵旅三营五连连长张明龙,在机动途中突然接到火炮阵地被“敌”侦测的战况通报。

  “三排长,1号阵地有‘敌’军渗透,现全连转移至4号阵地,由你通知三排各车。”连长张明龙立刻习惯性地利用通信工具给各排排长下达命令,随后直奔4号阵地。

  到达阵地后,张明龙迟迟没等来上级下达射击的命令,机关导调组“五连炮阵地已被‘敌’炮火覆盖”的战况通报却不期而至。

  “仗还没打,怎么就被‘敌’炮火覆盖了?”“是谁暴露了目标?!”张明龙正准备发火。导调人员的一句“是你下命令暴露的”,让他把满腔怒火直接咽回了肚子。原来,他给各排长下达转移的命令被“蓝军”截获。张明龙十分懊丧,仗还没开打就已经输了。

  五连的遭遇传开后,作为第二家参加对抗演练的单位,五营吸取教训,命令全体参演人员传达指令近程派专人传话,远程用电台和有线单机进行联络。

  可让五营指挥保障连副连长张长玉万万没想到的是,他眼瞅着电台兵将“弹药运输班把炮弹送到5号阵地,各连派人前去接收”的指令传输出去,“炮弹悉数被毁、交接人员阵亡”的战况通报便紧跟而来。

  这个“蓝军”怎么什么都知道?张副连长正想去找机关导调组理论,电台突然接收到一条消息,让他看后心服口服。消息是从“蓝军”那里传来的,破译后内容如下:“红军阁下,如果战场有缘再见,请用密语传递指令,并为电台加装保密模块,我们不想赢得太容易。”

  “平时我们只注重把炮打得快、准、狠,却忘记了在无形的战场空间还有无数双‘敌人’的‘眼睛’和‘耳朵’在时刻监看监听着我们”“通信装备配备到位后上级一直强调保密意识,而我们却始终抱有侥幸心理,没把演训当实战”……对抗演练复盘检讨会上,三营和五营的主官起身检讨。

  不能在同一个地方摔倒两次。第二轮对抗演练开始前,两个营提前做了充分准备:给无线通信设备加装保密模块;传达指令一律使用密语;为每名指挥员设置专用代号……随着一系列应对措施落细落实,“战场处处是敌情”的意识也同时在官兵心中深深扎根。

  “535,6675……”第二轮对抗演练开始后,三营全程使用密语传达指令,不损一兵一卒便将“敌”重点目标摧毁。五营则更进一步,利用事先商量好的错误口令,诱骗“蓝军”开炮暴露自身位置,趁机将“蓝军”炮阵地炸开了花。

  眼见己方“败局”已定,“蓝军”指挥员、该旅参谋长张淼笑道:“看来他们上次的亏吃得很值,往后对抗得继续追加难度!”(吴乐 孙超 陈陟)

 

(责编:张凌博(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