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改变组训模式提升实战能力 空中对抗训练不再凭套路

2018年11月04日08:4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凌厉俯冲,紧逼追击。10月中旬,第74集团军某陆航旅飞行训练场,一场别开生面的空中对抗演练拉开帷幕。攻击直升机一营三连连长李浩驾机一升空就展开迅猛攻势,不料,“敌机”突然来了个大角度转弯,转守为攻,不但摆脱攻击锁定,还迅速反扑,打了李浩一个措手不及。

“如今,按照新大纲开展空中格斗训练,实战化程度越来越高,每一步对手出啥招,常常出乎意料。”该旅领导介绍,以往开展空中格斗训练,有一套相对固定的“出招套路”,飞行员只需根据预案完成相应的战术动作。时间一长,如何开展攻防,双方心知肚明。

然而,未来信息化战场变化莫测,凭套路咋能打胜仗?随着战机性能大幅提升,该旅按照新大纲要求,一改过去程式化组训模式,赋予飞行员更多的空中自主权,让他们在战机性能允许的范围内,将战术动作随机组合。“高手过招各展所长,才能有效提升战斗力。”返航后,李浩说道。

战机加满油再度升空,对抗双方频频出招,攻守之势瞬息万变。战鹰落地,李浩早已大汗淋漓,不禁感慨:“训练抛开预案,逼着我们出奇招,不练就几手真功夫,就很难在较量中占得先机。”

在塔台指挥所,指挥员不再按照预案下达指令,而是由机长根据“敌情”自行判断、临机处置。飞行员研战议战热情高涨,对抗双方战机刚落地,就主动围在一起,利用战机模型商战法、研战术,探讨训练中的得失,有效提升了战术训练实战化水平。(陈典宏 周天宇)

(责编:芈金、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