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挑战雪雾,12架战鹰空中练战术

2019年01月15日08:3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编者按 1月4日,习主席签署命令,发布中央军委2019年开训动员令,号召全军官兵:不畏强敌对手,不畏艰难险阻,锤炼血性胆气,苦练杀敌本领。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全军官兵应自觉把艰巨任务、艰苦环境作为“磨刀石”,自觉锤炼百折不挠、勇猛顽强、敢打必胜的战斗作风,不断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意识和本领。

打仗,从来都是狭路相逢勇者胜。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始终是我军制胜强敌的法宝。新疆军区冬训现场发生的两则故事,展现了上得去、拿得下的血性和劲头,见证了从“应考”到“应战”的转变和磨练。

云底高过低、能见度不足、浮雪较厚……瞅着一组组临界气象数据,新疆军区某陆航旅旅长粟祥心里不禁有些打鼓。

根据飞行计划,1月3日,他们将组织12架直升机进行新年度首次战术课目训练。参训的30多名飞行员,近一半是年轻飞行员,没有飞过此类低气象条件。

云雾遮罩,是直升机飞行的“大敌”。部分数据不能满足最低飞行条件,训练风险很大,调整计划似乎合情合理,但粟祥很快否定了这个想法。

“驻地冬季常常雾雪笼罩,高海拔驻训区气象更为复杂,低气象条件是必须跨过的一关。”粟祥和飞行、地勤等专业骨干进行风险评估后决定:飞!

起飞!旋翼卷起的浮雪将机身罩得严严实实,年轻飞行员王啸感到有些紧张。带教的老飞行员张鹏飞立即提醒他“稳住杆,踏好舵”。

直升机钻入云层,超低能见度让飞行员完全“近视”,不少年轻飞行员额头沁出了汗珠。

王啸驾驶的直升机越飞越高,刚冲出云层就因光线刺激产生错觉,机身向右倾斜。张鹏飞提醒王啸迅速向左压坡度,经过短时间颠簸后,直升机平稳向前飞行。

飞越战场迷雾,跨越心理“险峰”。持续近5个小时的低气象飞行训练,让王啸这样的年轻飞行员得到了磨练,一个新的高度正在等待他们跃升。(许必成)

不惧严寒,28名勇士水中架浮桥

去年12月7日,新疆军区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召开年度军事训练考核总结讲评会,不久前某工兵团28名官兵冒着严寒跳入水中架设浮桥的先进事迹受到军区主要领导表扬。

冷!天山北麓的这一片区域,短时间内气温骤降。

此时,站在泛水的舟体上,新疆军区某工兵团舟桥连副连长万晶晶的额头上却渗出一层细汗。

着急的不只是他一个人——

军区训练考核组精心选择的这片水域,尽管由于有水流循环,水面尚未结冰,但水花溅到舟面上,依然冻出了冰碴。“浮桥架设”课目考核进入关键时刻,钩篙手多次尝试将两侧舟体连接,可站在结冰的舟面上,脚下频频打滑,压根使不上劲,尝试多次均以失败告终。其他作业手驾驶冲锋舟和汽艇,几次想要冲到舟体附近提供动力,都因舟体搁浅处水位太浅而无法靠近。

怎么办?“跟我下水!”没时间再犹豫,万晶晶话音刚落,28名全副武装的官兵“扑通”一声跳进齐腰深的水中,使出浑身的劲儿推动舟体往目标点靠近。

舟体成功连接,一座长200多米、载重数十吨的浮桥连接两岸,比考核规定时间提前了近10分钟。数十辆指挥车、工程机械车、运输车从浮桥上隆隆驶过,开向集结地域,下一场“战斗”即将打响。(郭金 许必成 黄宗兴)

(责编:赵苑旨(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