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西部战区陆军某旅

规范操作确保战鹰顺利升空

2020年02月25日11:4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打开电源开关、检查电源电压是否符合要求……直升机驾驶舱内,西部战区陆军某旅飞行员张凯手执“直升机开车清单”,向空中机械师赵玉龙报念清单。清单中30多项操作细项一一报念完毕且确认操作无误后,才完成直升机开车。

严格依法抓训、规范操作,就能有效确保战鹰出动率。前不久,飞行员小鹿对照检查清单进行机体外部检查时,发现发动机舱出现油液渗漏的情况。原来,管路密封件系橡胶材质,由于天气寒冷,管路橡胶密封圈收缩,致使油液从间隙中流出。“若没有对照清单进行细致检查,很容易忽视这个问题,贸然升空后果不堪设想。”小鹿说,直升机训练一点差错都出不起,规范直升机开车操作制度后,现在每次操作装备都有了依据。

新年度开训以来,该旅运用法治手段纠风肃纪,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促进训练规范化,营造依法抓训的良好氛围。“依法抓训规范操作,是一种手段,更是一种保障。”旅领导贾洪杰说,他们严格按照大纲要求和训练计划安排,确保战鹰顺利升空。组训时,他们积极与厂家联系请来专家,以相关航空条令及训练大纲为依据,指导设定各项规程的操作清单,对各项操作步骤进行明确规定,并下力气纠治凭“经验主义”“一言堂”开展训练等问题隐患。

严格操作规程和安全规定,让每个训练环节都有章可循。在航修工间内,某型武装直升机正在进行定期检修。航空机械修理连副连长、本次定期检修机械师张国鹏说,不只是开车升空,连直升机定期检修都有操作规范。根据相关维护规程,在每架直升机定期检修时,他们认真对照该架次直升机的定期检修卡片和项目清单开展工作,确保战鹰性能始终保持良好状态。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