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红土劲旅锻造红色传人

——火箭军某旅利用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纪实

2019年02月20日15:38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品尝红井水、重走长征路、瞻仰纪念碑……某旅驻地红色纪念场馆、革命遗址遗迹有千余处。近年来,该旅为深挖精用驻地红色资源,坚持“到其地、知其史、悟其魂、践其行”,将传承红色基因作为薪火工程,融入官兵血脉,培育思想过硬的红色传人。

涵养“红色血脉”

踏进该旅营区,一股红色之风迎面扑来。“做红色传人,当打赢先锋”“红土劲旅向前进”等红边大字,熠熠生辉;一个个雕刻有红色战斗故事的浮雕画像,镶在营区围墙上,形成了一条长长的“红色精神长廊”;一座座依地势而建的红色景观,让并不宽敞的营院呈现琳琅满目之势,引人入胜……

利用驻地红色资源教育官兵弘扬长征精神,投身强军实践。

红色进军营,首先给人带来的是视觉上的强烈冲击。旅党委认为,文化环境影响官兵对军营的第一印象,也是官兵日常接触最多的教育媒介。为此,他们先后十几次到驻地“党史馆”“档案馆”等单位取经,多次到驻地红色革命旧址现地参观采景,并邀请军内外专家到部队讲授先进理念、指导红色营区建设,打造具有火箭军特色的“三园一馆”——红色励志园、火箭军传统园、战斗文化园和红土劲旅史馆。

压缩版“井冈山红色火炬”雕塑烽火依旧,红漆装饰的“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字样格外耀眼,营区角落里长征第一渡模型犹如实景……漫步在红色励志园,一步一景、一景一史,十多座微缩景观簇而形成的红色场景群,既让人感到朴实无华之美,又有庄严肃穆之感。

网络动画别出心裁,虚拟课堂引人入胜,电子场景如临其境……该旅还着眼青年官兵特点,将“红色励志园”“战斗文化园”等营区景观,以及军史馆、荣誉室等室内场馆微缩成立体图像,构建网络红色军营,轻点鼠标即可参观浏览;发挥驻扎革命老区的地理优势,赴4个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实地取景,结合运用Flash动画、三维特效等新元素制成虚拟红色遗址,让官兵足不出户即可重温历史;设置“红色感悟”“红色阵地”等5个专栏,展示基层分队战斗风采。同时,建成容量达2TB的红色资源库,方便官兵浏览红色教案、观看红色电影、阅读红色书籍。

该部官兵在红色书屋品读书籍。

“枪林弹雨中保持信仰不易,鲜花坦途中坚守阵地更难……”记者走进该旅新兵营,正赶上一堂运用“网上红土地”开展的教育课火热开讲。集中观看短片《我的长征》后,指导员李卫波带领新战士在线参观“长征第一山”等红色遗址,并同步在群聊室组织讨论,气氛十分热烈。

按照“环境感化、活动涵养,虚实呼应”的思路,该旅集聚整合红色资源优势,努力打造点面结合、辐射全域、网上网下的培育平台。不仅冲击着官兵的视觉,更感染、激励着一茬茬官兵艰苦创业,自觉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