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海军订购超大型无人潜航器

2019年03月05日09:1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波音公司的“虎鲸”超大型无人水下潜航器

美国海军近日与波音公司签订合同,拟采购4艘“虎鲸”超大型无人潜航器,用于完成多种海上军事作战任务。

据报道,“虎鲸”超大型无人潜航器在脱离母船的情况下,能够自主航行6500海里,其核心载具可实现制导控制、自主导航、态势感知、核心通信、功率分配等诸多功能。其可装载Mk.46轻型鱼雷,自主攻击对方军舰;或配备Mk.48重型鱼雷,打击水面舰艇,具备较强作战能力。

作为一款成本低廉的无人武器,“虎鲸”超大型无人潜航器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美海军打击武器装备系统的空白,同时还具备应对“水雷对战、反潜战、反水面作战、电子战和打击任务”的突出能力。

一方面,无人水下航行器在结构设计和作战想定上不受潜艇人员的生理限制,能够在极端恶劣的战场环境下,更好地完成任务,实现“零伤亡”目标。另外,由于在体积、使用、维护上的综合优势,其在战场中的力量配置和战术运用更灵活,与常规载人潜艇相比,更适合在重防区域、不明海域等非常规作战环境执行相应军事任务。

另一方面,“虎鲸”超大型无人潜航器操作简易,集群作战优势明显。通过远程控制系统,载人母船上的一名技术船员可以同时操控数艘“虎鲸”超大型无人潜航器,使其在新任务下达前自主航行数天甚至数周。全新的指控方式大大缩减人力成本,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指挥系统链路的集成性能,可达常规潜艇难以企及的火力打击效果。

此外,“虎鲸”超大型无人潜航器的设计以“回声旅行者”超大型水下无人潜航器为基础,进一步增大潜航器的尺寸规模和载荷量,内部将采用模块化有效载荷舱和开放式架构设计,保留标准化接口,以便在未来改进中进一步完善技术水平,确保无人潜航器的可扩展性。

让无人水下航行器在复杂水域执行攻击和支援任务,最大困难是对目标的准确识别和判断,这对指控系统的集成程度和智能水平要求很高。从目前美海军的订购计划看,美军希望将无人水下航行器用于现实的军事任务,未来该项目进展如何,值得进一步关注。(王馨怡 程宇一)

(责编:刘金波(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