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军列装新型超轻鱼雷 应对未来水下战争

2020年06月10日09:3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超轻型鱼雷(图片来源:环球时报)
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超轻型鱼雷(图片来源:环球时报)

据外媒报道,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近日宣布,已经成功为美海军研制并测试新型超轻鱼雷。该鱼雷是化学热动力鱼雷,可装备于波音P-8A“波塞冬”反潜巡逻机、诺·格MQ-8C“火力侦察兵”无人直升机等武器装备上。那么,新型鱼雷在未来水下作战中将扮演怎样的角色?美国军队为何如此看重水下新型武器装备的研发?

新型鱼雷,旨在应对未来水下战争

现代战争中,潜艇等水下作战利器能够利用水层掩护进行隐蔽活动,有较大的自给能力和作战半径,可以对敌方实施突然袭击,威胁性较强,因此反潜作战的武器装备是各个国家发展的方向。

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已成功为美国海军制造并测试了首批新型超轻鱼雷。鱼雷原型基于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应用研究实验室的设计,该设计于2016年分配给国防工业制造商。 新型鱼雷比诺斯罗普公司为美国海军生产的重量级MK-48和轻型MK-54鱼雷小得多。该原型机长只有2.15米,重量不到100公斤,比美国海军目前使用的传统尺寸的鱼雷轻16倍,几乎小3倍,这种轻型鱼雷可以“兼作潜艇的硬杀制”。

“超轻型鱼雷”是对美国海军“紧凑型快速攻击武器”计划的回应。在过去的十年间,美国海军一直在努力开发一种新型鱼雷系统,其核心目的是开发一种通用型超轻型鱼雷,可以替换使用多种战斗部、制导系统,以及针对某些特殊任务优化其他系统,也就是要研制一种未来通用的水下作战工具,“超轻型鱼雷”适应了美国海军这种“一雷多用”的要求。

“超轻型鱼雷”作为拦截敌方鱼雷的“硬性杀伤”拦截器,能够通过撞击或爆炸摧毁来犯鱼雷。作为一种小型攻击武器,“超轻型鱼雷”可以增加潜艇的载弹量以及提高武器的灵活度,可以对某些小型目标使用,比如无人潜航器等,可以节省标准鱼雷和导弹。同时,使用小型鱼雷易于隐藏,不易被捕捉,可以在短时间内铺设更大的雷区。

多“器”并举,推进美国水下武器装备发展

从美军装备新型鱼雷不难看出,美军已经将深海作为未来战争的重要战场之一。为了应对未来深海战争,美军在研制新型鱼雷的同时,也在大力发展无人潜航器等武器装备。据美媒报道,美国海军正在考虑研制并装备超大型无人潜航器和无人水面舰艇,以较低成本提高攻击力。

与有人潜艇相比,无人潜航器具有使用灵活、隐蔽性强、适应复杂海况、可有效减少人员伤亡、成本低等优点。近年来随着科技的进步,尤其是小型化模块技术、高性能电池、通信导航以及控制技术的发展,世界无人潜航器的发展水平迈上了新台阶。着眼未来,无人潜航器能力发展的重点领域表现在多个无人潜航器、无人潜航器与其他作战平台的编队协同作战,和进一步提高通信导航定位能力两个方面。

不仅是无人潜航器,美海军的舰载激光武器项目多年前就已经实施,相关项目可谓是五花八门,并且进行过多次试验。早在2014年,美军就在“庞塞号”两栖攻击舰上部署过33千瓦的LaWS固体激光武器原型机,之后又测试过“奥丁”系统等多种系统。

此外,美国海军还特别重视网络化对舰攻击武器的发展,旨在应对海军舰艇受到的威胁。2015年,美国海军提出分布式杀伤作战概念,以构建小型编队为目标,以强化水面、水下、空中反舰能力为重点。在此概念的需求牵引下,美国海军加快对舰精确打击武器建设,通过升级捕鲸叉、研制远程反舰导弹、改进战术战斧巡航导弹等措施,重新确立其在反舰作战的优势地位。

美军无人潜航器的研制与更新、新型鱼雷的研发与列装等措施,表明水面和水下的战略地位越来越高,尤其是深海已经逐渐从战略“冻土”变为各方争夺的“热土”,这将给潜在战略对手造成不小的威胁。在避免大型局部冲突的爆发的同时,又要提高深海的军事存在,武器无人化、快速化、轻型化将成为一种必然趋势。

水下作战,未来绕不过去的坎

人们在对海洋不断地探索中发现,海底资源及海床矿藏具有巨大的经济潜力,同时水下空间和海底可以部署大量的军事力量,对各个国家未来作战将产生极其重要的战略影响。因此,世界有些国家军队越来越重视这诱人的海底世界。

俄罗斯非常重视前沿技术的发展,在2017年俄罗斯发布的《国家武器装备》中强调,将以新概念武器及国防前沿技术为研发重点。近年来,俄罗斯为了加强水下作战的威慑力,加快水下无人系统重点装备的研发,不断增加在研和在役的无人潜航器项目,从而应对部分国家的水下威胁。

美国为了获得海底资源的优先使用权、加强自身水下作战威慑力,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逐渐实现水下作战“无人化”。美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宣布向六家公司授予“琵琶鱼”项目合同,该项目旨在寻求创新型自主机器人解决方案,能够在不具备GPS能力与水面通信条件的深海航行进行任务。美国积极推进水下无人系统和水下态势感知多个项目,随着水下作战能力的不断提升,美国在水下作战领域上有了巨大的突破。

开发异构海上通信架构。美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发布“即时海上交战信息”项目广泛机构告知书,将开发异构海上通信架构,并在海上完成演示验证。“即时海上交战信息”项目将重点关注网络协议、服务质量和信息交换等技术,同时要掌握水下环境对网络链接距离、容量、延迟和安全的限制。该项目设想采用动态可重构的响应式架构,将吸收水下通信和海上无人系统前沿技术。(何天玉、张兴川、党新龙、敖锋)

(责编:黄子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