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韩国最大常规动力潜艇海试引关注

2019年10月29日10:0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韩国最大常规动力潜艇海试引关注

最近,韩国海军公布首艘KSS-Ⅲ型常规动力潜艇首艇“安昌浩”号的试航照片。该潜艇的水下排水量仅次于日本苍龙级“翔龙”号潜艇,是世界最大常规动力潜艇之一,拥有发射潜射巡航导弹对陆打击能力。媒体称,该艇计划明年交付韩国海军。

具备准战略打击能力

上世纪90年代韩国提出建立“战略机动舰队”计划,对海军远海作战能力提出新要求。为此,韩国海军从德国引进成熟的AIP潜艇(214级常规动力潜艇),开始发展新型长潜航时静音潜艇。2000年,韩国现代重工集团获准成为AIP潜艇的建造厂商,韩海军一次性订购9艘该潜艇,命名为孙元一级(韩国首任海军参谋长,又称KSS-Ⅱ型),总共建造了18艘,极大地提升了韩国海军的水下作战能力,使其一度成为东北亚地区一支不容忽视的水下作战力量。不过,随着朝鲜的水下战略打击能力不断发展,颇具危机感的韩国海军又开始筹划自主设计建造具备对陆攻击和远洋作战能力的KSS-Ⅲ型潜艇。

KSS-Ⅲ型潜艇以3000吨级常规潜艇名义立项,但首艇“安昌浩”号下水后实测水面排水量3400吨,水下排水量3800吨,超过日本最新苍龙级常规动力潜艇,直逼该级潜艇的改进型“翔龙”号。

“安昌浩”号装备有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潜航速度20节,水面航速11节,是一艘名副其实的远洋潜艇。艇艏配备8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能发射改进型“白鲨”重型鱼雷和“鱼叉”反舰导弹。由于排水量较大,潜艇的内部空间较宽裕,后部搭载有6个垂直发射系统,可发射国产“天龙”巡航导弹,该弹是陆基“玄武”-3型巡航导弹的海基版,可舰射或潜射,最大射程1500千米,使“安昌浩”号拥有一定的战略打击能力。

作为韩国海军吨位最大、武器配备最强的潜艇,“安昌浩”号共计划建造9艘,最终吨位将增加到4200吨,巡航导弹搭载数量将达到10枚,火力接近美国洛杉矶级核动力潜艇。

打造东北亚水下作战劲旅

外界普遍认为,加强常规动力潜艇部队发展是韩国海军的当务之急。据外媒分析,KSS-Ⅲ型潜艇并非如早前所说的替代海军装备的近海型潜艇,而是在建造新艇的同时对旧艇进行升级,以不断扩大海军潜艇部队规模。未来,韩国海军将拥有近海型潜艇、中远海型潜艇KSS-Ⅱ型和远洋型潜艇KSS-Ⅲ型搭配的梯次布局,并拥有可靠的海基对陆精确打击威慑能力,有望成为东北亚一支水下作战劲旅。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