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记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战士

杜富国:勇于担当的时代楷模【3】

2019年05月19日20:32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让我来”,是为了还边疆人民一片净土

对于军人,敢于担当,为国奉献,不是一句承诺、一声口号,而是在遇到急难险重的工作,发生重大事件时,充分发挥“主心骨”作用,杜富国正是这么做的。

杜富国8年多的军旅,曾有过三次重要选择。

第一次,是参军来到云南某边防团,他原本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边防战士,却选择了参加扫雷。第二次,是来到扫雷队后,队长发现他炊事技术不错,有意安排他当炊事员,他选择到一线扫雷。第三次,是排雷遇险时,他选择了让战友退后,自己独自上前排雷。

排雷兵,是和平年代离死神最近的人。杜富国明明知道,这一次次选择意味着一次次接近死神,为什么仍然这样选择?

答案,写在他的请战书上。2015年6月,杜富国当兵第五年。当统帅签发的云南边境第三次大面积扫雷任务下达,他立即报名参加扫雷。在给连队党支部递交的请战书上,他这样写道:“正如我五年前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这个光荣集体时的想法一样,那时的我思索着怎样的人生才是真正有意义有价值的。衡量的唯一标准,是真正为国家做了些什么,为百姓做了些什么……我感到,冥冥之中,这就是我的使命。一个声音告诉我:我要去扫雷!”

杜富国报名参加扫雷申请书

据猛硐乡乡长盘院华介绍,在当地,“87个村民炸剩78条腿”的“地雷村”比比皆是,扫雷队来了后,猛硐乡再也没发生人员和牲畜触雷事件,“杜班长是替我们冒风险,替我们受的伤!”杜富国受伤后,麻栗坡县的村民李云孝、钟仙红、钟仙艳、马丽、周裕凤等人,赶到医院,看到杜富国身上缠满纱布,乡亲们心疼得直掉泪:“您是我们的大恩人!”

扫雷四队官兵在天保口岸四号洞雷场排除的部分地雷和爆炸物(黄巧 摄)

2018年11月16日,在杜富国负伤的雷场,他的战友以中国军人特有的“手拉手”方式,将最后一块雷场移交给边疆人民耕种。至此,历时3年多的云南边境第三次大面积扫雷任务宣告结束。

3年来,扫雷兵们用青春、汗水、热血乃至生命,践行“为人民扫雷,为军旗增辉”的誓言,清除113块共计57.6平方公里的雷区,排除地雷和各类爆炸物19.82万枚,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王仁宏)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