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不到两年,后进连队打了“翻身仗”

2019年05月20日08:3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一个全旅“闻名”的后进连队,为何能在不到两年的时间打了“翻身仗”?

在第81集团军某旅,提起装步三连,大家都摇头:连续7年未评优,连续3年出事故,好兵想“逃离”,孬兵“混日子”,甚至没有人想来这个连队当主官。

两年前赵伯阳从机关参谋岗位调整为该连连长,可没过一周,连队便接连被通报,他因此被拉到旅军人大会作检讨。

战友都劝他:“混够基层经历就赶快回机关吧,这个连队不能久待。”赵伯阳听着这话并不好受,他没有因为这件事被打垮,而是始终坚信,没有带不好的兵,只有不会带兵的主官。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打一场“翻身仗”!

从那以后,赵伯阳开始逐人谈心、分析原因。他发现,连队处于低谷,并非战士们不优秀,问题关键在于作风自由散漫:长明灯、长流水问题不绝,随意浪费;战士打饭“恶意争抢”,影响团结;遇到任务相互推诿……

作风养成要靠好的机制作长效抓手。他将自己梳理出的细节养成、人才培养、骨干轮训等30多页措施方案删改合并,提炼出26条直白明了的“军规”:打饭时要排队,取菜量要适当;每个战士要制订近期目标和长远目标,贴在最显眼的位置……

“义务兵每个月要往家里打300块钱,下士要打3000块,中士以上要攒工资买房。”刚开始实行这条规定,大家都窃窃私语,很多人都极不情愿,可没想到一年后,竟有半数以上中士贷款买了房,义务兵也都学会了节俭。

久而久之,官兵们理解了赵伯阳的良苦用心。过去连队战士有留队意愿的每年不足20%,去年他还没开始动员,就有80%符合条件的战士申请留队。连队列装十几种新装备,赵伯阳白天顶着烈日练,夜间挑灯夜战学。跟着连长的步伐,战士们也着了魔一样训练。年底,连队终于被评为“基层全面建设先进单位”。一个12年的老班长没忍住,流下了眼泪。

那一晚,吃完烧烤,赵伯阳带着全连躺在草地上看星星。黑暗中,大家一起小声背起了那26条“军规”: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要爱护连队增强主人翁意识;要维护战友之间的感情珍惜缘分……(隋鹏 江雨春)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