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隔离期间,教练员化身“训练主播”

2020年03月12日09:2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隔离期间,教练员化身“训练主播”

拿着一份连队的周训练计划表,第77集团军某旅“钢盔连”中士格桑顿珠心里格外着急:作为连队狙击课目教练员,休假归队的自己,尚处隔离观察期,咋带着大家训练?

同样的困惑,也让连长张辉挠头不已。算上格桑顿珠,连队14名专业教练员,有半数仍在隔离观察。眼瞅着专业训练即将展开,难不成让战士们凭着“老经验”自行训练?

这边是张辉“等米下锅”,那头的格桑顿珠却灵机一动:“疫情期间,不少院校实施网上教学,学生足不出户也能照常上课,要不咱也试试视频授课?”方案虽好,可张辉仍有顾虑:网络直播,难免存在失泄密隐患。

眼看权宜之计就要搁浅,格桑顿珠脑海里顿时冒出“有线直播”的办法:连接教练员教课设备、官兵听课设备的,并不一定非得靠“网络”,也可以是数据线嘛!想到这,格桑顿珠立马委托战友送来摄像机、投影仪等设备,一边捣鼓一边电话请教信息保障队的战友,不一会儿,就把自己的形象弄上了幕布。

当天下午,格桑顿珠开始首场“直播秀”。训练场这头,格桑顿珠独自面对摄像机进行讲解;训练场那边,连队官兵围在投影仪幕布前聚精会神试听。“不行,在阳光照射下,根本看不清投影图像”“你做完动作再按对讲机,声音明显慢半拍啊”……几名试听的战友扯着嗓子,朝格桑顿珠提出了意见。

首秀失利,可是格桑顿珠并不气馁。躺在床上,他辗转反侧寻思办法:投影图像太暗,能不能用连队的信息播报LED屏替代;用个卡扣把对讲机按键卡死别在胸前,音视频不就同步了嘛……次日,格桑顿珠再次试播,此前的问题全部迎刃而解。

让格桑顿珠更加意外的是,他当上“视频主播”的消息在全旅不胫而走。几天后的正式授课,就连旅长和参谋长也来旁听。一个多小时的视频教学,虽然期间出现了一些小瑕疵,但整体效果还不错,大家纷纷为格桑顿珠的机智和敬业点赞。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