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北部战区陆军开展“六项服务”为基层官兵排忧解难

减压力添动力 激活力强能力

2019年07月08日09:0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减压力添动力 激活力强能力

去年底荣立三等功、今年5月参加比武获战区陆军第3名……这是装步营营长刘万里随部队千里转隶,转型为合成营营长后交出的一份成绩单。谁能想到上任之初,面对全营近百个兵种专业,从军16年的他压力陡增,曾一度想“向后转”。针对调整改革后官兵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北部战区陆军广泛开展“六项服务”,带来许多和刘万里类似的转变。

“只有把官兵关心的矛盾困难处理好,他们才能全身心奋战新征程。”北部战区陆军领导说,部队调整改革后,有的单位新增很多专业,许多官兵面临换岗改训;有的单位移防后,已婚干部两地分居……面对移防、转型、换岗等带来的新挑战,不少官兵思想有顾虑。为此,他们在团以上单位开展成才、心理、法律、婚恋、家属就业、转业安置等“六项服务”,真心诚意为基层官兵排忧解难。

换岗转型是调整改革后不少官兵面临的现实挑战。为帮助官兵适应新岗位,他们常态化开展集中轮训、专业改训、交叉代训、入校培训,建立95个干部见习锻炼基地,并选派900多名骨干到地方高校、装备生产厂家和医院见学跟训。多次参加上级组织的集训、见学后,刘万里渐渐重拾自信,带领全营在上级合成营战术考核中夺得第一。

一些官兵面临的家庭困难,一定程度上牵扯了工作精力。为帮助官兵稳固“后院”,北部战区陆军积极协调为160余名官兵家属办理随迁就业,建强各级家属委员会,并成立家属交流平台和互助小组。为帮助官兵育好“后代”、拓宽“后路”,他们经多方努力让1300多名军娃顺利入校;与地方政府协调开辟军转干部接收安置绿色通道。

他们还委托医院为部队培训上百名心理骨干,指导部队建好心理咨询室,积极开展心理疏导服务,化解官兵转型路上“成长的烦恼”;依托地方力量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为遇到涉法问题的官兵提供帮助,让官兵在转型成长的道路上轻装前行。

倾心解难激发强军新动力。从渤海之滨到白山黑水,北部战区陆军官兵工作训练热情高涨,部队战斗力水平不断攀升。去年以来,战区陆军所属部队参加上级19项军事比武竞赛,取得7个综合第一名的好成绩。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