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透过中部战区陆军某师发展轨迹看我军战斗力建设成就

 
2019年09月05日09:0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雄师劲旅淬炼胜战利刃

  7月下旬,中部战区陆军某师所属部队全员全装向集结地域机动。叶  红摄

  7月下旬,大漠深处的朱日和训练基地狂飙乍起,中部战区陆军某师再次与“蓝军旅”沙场对决。

  面对“蓝军”出人意料的包围行动,该师指挥员充分发挥卫星、无人机等情报支援优势,迅速指挥部队实施反包围。只见导调中心大屏幕上,“蓝军”战损数字不断上升,该师彰显数字化部队优势。

  “我们转型发展的每一步,都是人民军队转型跨越的缩影!”走下演兵场,该师领导充满自豪。新中国成立70年来,该师始终挺立我军建设发展潮头:第一支摩托化部队、第一支机械化部队、第一支数字化部队……他们始终在人民军队现代化建设跨越式发展中勇立潮头。

  一支部队的成长,折射出一支军队的发展。该师的发展轨迹里,回荡着人民军队淬炼胜战利刃的铿锵足音。

  从“铁脚板”到“车轮子”,从“履带板”到“信息网”——

  武器装备大跨步换代升级

  新型主战坦克、新型电子对抗无人机、数字化单兵武器系统……前不久,老兵吴兰恩应邀回该师作报告,各种新型数字化装备看得老兵激动不已。

  “我们军队真的变了,强了!”在师史馆,凝望一张张不同时代的照片,吴兰恩对着自己当年的“徒弟”、如今的一级军士长丁辉由衷感慨:新中国成立初期抗美援朝,我们的前辈用小米加步枪以“气”胜“钢”,战胜了武装到牙齿的强敌;没过多少年,全军就实现了摩托化;到了1985年,咱师成为全军第一支机械化部队,我和战友们驾驶第一代装甲输送车驰骋演训场,别提多带劲了……

  对“师傅”的感慨,丁辉感同身受:“新中国成立50周年国庆阅兵,我驾驶86式步兵战车接受检阅,那是我军第一代步兵战车正式对外亮相;2015年胜利日大阅兵,我又驾驶新一代‘陆战之王’99A式主战坦克首次受阅。这些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后,我军装备更新越来越快,战斗力快速增长……”

  入伍26年,丁辉曾4次受阅、驾驶过16种车型,亲眼见证了陆战装备从落后于人到一路赶超的飞跃。聊起陆军部队从“铁脚板”到“车轮子”、从“履带板”到“信息网”的沧桑巨变,“师徒”俩特别自豪。

  这仅仅是全军装备体系建设跨越发展的一个缩影。放眼全军,一系列“大国重器”不断列装人民军队:99A式主战坦克等第三代装备成体系列装陆军部队;海军首艘国产航母下水,新型舰艇批量入列;歼-20、运-20等主力战机成建制装备空军;火箭军“东风快递”家族不断迎来新成员亮相……

  丁辉告诉“师傅”,近些年,部队装备换代升级的速度惊人,很多新装备还没等到变“老”,部队就又列装了信息化程度更高的现代化装备。数据显示,胜利日大阅兵展示的全部为国产主战装备,且84%为首次亮相的新装备;朱日和沙场大阅兵,近一半的受阅装备都是新型装备;南海海上大阅兵,近一半受阅舰艇是十八大以后列装部队的。

  9次转隶、7次调整,从“摩托化”到“机械化”再到“数字化”——

  改革创新锻造精兵劲旅

  两个月前,一组讲述炮班变迁的漫画走红该师强军网。换装改制前,老式高射炮操作人员多、战斗准备时间长;换装改制后,新型高射炮操作人员仅需原来的三分之一,战斗准备时间只有原来的十分之一。

  “规模结构变小了,战斗力却增强了。这说明什么?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该师一名领导介绍说,70年来,全师先后经历9次转隶、7次编制体制调整和1次移防,不断在调整改革中优化结构提高战斗力。

  如果标绘一幅人民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调整改革的时间轴,每个节点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上世纪50年代,该师奉命整编改装成为一支具有炮、坦、工、通、化等诸多兵种的合成摩托化部队,成为人民军队实现单一军兵种向诸军兵种合成化迈进的一个标志。整编后第二年组织的实兵演习中,该师日行近千里,彰显出强大的摩托化作战能力。

  上世纪80年代初,该师改编为全军第一支机械化部队,拉开了“百万大裁军”的序幕,标志着人民军队朝着精兵、合成、高效的方向大步迈进。两年后的深秋,该师实兵实装参加上级检验性演习,部队展现出高度合成、火力迅猛、能攻善守的显著优势。

  2010年7月,该师率先插上信息化翅膀,成为全军第一支数字化部队。他们积极探索数字化部队战斗力建设模式,部队战斗力实现新跃升。

  “人民军队的发展史,是一部改革创新史。人民军队就是在不停的优化结构编成改革中,一步步实现由大向强的凤凰涅槃。”前不久,该师举办战斗力建设图片展,习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的照片,被官兵们放到了最显眼的位置。

  那天,被人们称为“史上最强军改”的号角由此吹响。几年来,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开大合、大破大立、蹄疾步稳。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率先展开,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压茬推进,政策制度改革成熟一项推进一项。人民军队体制结构实现历史性变革,不断向着打造精锐作战力量的目标迈进。

  这场改革中,该师根据力量编成新变化,采取了全新的力量编组模式:“能力营”和“任务营”。

  “能力营”按纲施训打基础,逐人逐装逐级快速形成战斗力;“任务营”时刻保持战备状态,战斗力指数始终“满血”。

  去年8月,他们对“任务营”进行拉动检验,各营全员全装提前半小时到达疏散地域,精锐作战力量初露锋芒。

  从“集团对抗”到“钢铁比拼”,从“硅片较量”到“体系支撑”——

  理念之变引领能力嬗变

  仲夏,松骨峰英雄团合成营作战能力检验评估进入白热化——

  空地电磁定向干扰,毁瘫指挥网络;炮兵离散配置,实施火力精准压制;侦察、电抗等新质作战力量从幕后走向台前,传统的破障突击围歼打法不见踪影,数字化部队基于信息系统的新型作战理念令人耳目一新。

  作战理念与时俱进是一支部队战斗力提升的内核与关键。正在组织演练的某团团长黄立勇认为,回眸70年来全师发展,更深层次的变化是作战理念的不断创新变化。

  从成为第一支摩托化部队讲“集团对抗”,到第一支机械化部队讲“钢铁比拼”,再到第一支数字化部队讲“硅片较量”;从“单兵技能”到“群蜂智慧”再到“体系支撑”,70年弹指一挥间,该师的成长变化,就是新型陆军乃至全军部队作战理念变革的一个生动缩影。

  从摩托化到机械化再到数字化,思维理念的跨越有多大?多年前第一次看到强大的八轮驱动装甲车时,曾在空军交叉任职、刚刚跨单位履新一年的黄立勇,感受最深刻的就是——钢铁洪流插上了信息翅膀。

  细心的人们不难发现,近几年来,各军兵种演训场的战斗画面中,新型作战力量频频出镜。伴随着人民军队改革的铿锵脚步,一支支新型作战力量不断亮相,新的作战理念、新的打法战法,如雨后春笋般在各部队孕育而生——

  新疆库尔勒,练兵备战及转型建设集训中,特种作战、情报侦察、电子对抗、空中突击、远程火力等8支陆军新型作战力量接连亮相,新技术、新战法、新能力,全新的训练理念崭露头角。

  南海海域,辽宁舰航母编队连续多次展开高强度高难度实兵对抗演练,检验和提升航母编队体系作战能力,舰艇远洋远海训练、潜艇远航战备训练,远海防卫作战能力实现多项突破。

  广袤蓝天,歼-20隐身战斗机的战斗巡航速度实现新突破,运-20等新装备相继形成战斗力,“金头盔”系列对抗训练全天候、打临界,不断上演巅峰对决。

  陆海空天一幅图,万人千车一张网。不管是备受关注的国之重器,还是令人振奋的九霄新锐,小到战法训法,大到作战模式,都在不断改革换代,人民军队的作战样式不断更新。

  新型、新质、新锐……面对该师演训场不断涌现的新景观,我们坚信,人民军队必将在变革中走向更强大的未来。

(责编:黄子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