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一部只有连主官不知道的“账外机”

2019年09月17日09:1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部只有连主官不知道的“账外机”

接到机关通报,新疆军区某装甲团二连指导员张连欣有些回不过神儿来。

茫然挂掉电话,瘫倒在床上,张连欣不禁感到既愤怒又委屈。回想自己一年多来的任职经历,起早贪黑兢兢业业,为连队大小事务操碎了心。本以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没想到出了这档子事儿,他不禁怀疑自己能否带好这个连队,心里凉了半截。

既然问题已然发生无法补救,躲在房间里生闷气也不是办法,张连欣决定找大家好好聊聊。

坐在台上,看着下面齐刷刷的几十双眼睛,张连欣首先抛出了自己最渴望知道答案的问题:“在座还有‘账外机’的请举个手。”

无人应声,偌大的俱乐部如同时间凝固了一般。

“事发前知道王长立有‘账外机’的举个手。”大部分人都低下了头,不敢直视张连欣咄咄逼人的眼神。

“朱浩泉!”“到!”“你知不知道?”“知道。”……接连点了几个战士,答案出奇地一致。事发前,大家都曾看到过王长立在规定之外的时间私自使用手机,可就是没有一个人主动汇报或者提醒他。

自己作检查倒没什么,可王长立因此受到处分,自己这个指导员当得不称职。而全连的“群体性漠视”,更是让张连欣的心蒙上一层阴霾。

“王长立平时表现时好时坏,但总体可控,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就行。”张连欣一直这么认为。环顾一眼,他突然惊出一身冷汗:全连几十个人中,又有多少“王长立”?在某个不被注意的角落,还有多少“账外机”?

想到这里,张连欣这才发现,一年多了,他始终没有读透“连队”这本经。几经磨砺才与战士们铸就的信任,因为一部智能手机瞬间土崩瓦解。

违规使用智能手机已经被通上“高压电”,可自己带的兵却在全营第一个“触线”了。张连欣知道,作为手机管理者,自己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当下首要的,是阻止猜疑情绪蔓延,重新建立官兵间的信任,一个充满生机的连队,不能倒在“账外机”面前。

从那以后,二连成了全营发手机最勤最快的一个。虽然提前量仅十几分钟,但战士们却从这十几分钟里,读懂了指导员的良苦用心。除了集体发放,战士们单独找张连欣领手机,只要理由正当,随时有需求,随时开柜取。

晚饭后,王长立从敞开的手机柜中拿出自己的手机,心里酸楚得不是滋味。问题发生后,除了团里对他进行处分,营连两级并没有“罪加一等”,王长立仍然和其他官兵一样,享受同等“待遇”。

“猜疑会毁掉一个连队,对自己带的兵都没有信心,还有什么值得信任呢?”说到这,张连欣向记者展示了一份刚写完的关于“账外机”存在原因及预防办法的调研报告,看得出来,他已经有了更科学合理的纠治举措。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