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七十四集团军某旅运用网络信息平台丰富教育形式

远程实景课堂跨越千山万水

2021年01月27日08:4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南国冬日,第74集团军某旅一营发射二连教室内一场别开生面的远程实景网络课开讲。指导员何耀鹏通过网络视频连线,将正在老家休假的南部战区陆军“理论学习之星”刘浩明“请进”了课堂。

“战友们,我现在位于江西省赣州市。赣州既是苏区精神的孕育和形成地,也是长征精神的发源地……”屏幕上,主讲人刘浩明神采奕奕,声音洪亮,感染力十足。连队官兵听得格外入神。

“这是革命战争时期红军使用过的手枪……”跟随刘浩明的镜头,官兵仿佛置身于中央苏区历史博物馆,参观陈列物品,感悟红军浴血奋战的革命历程。一堂课下来,官兵掌声热烈,授课效果远超预想。

借助网络让军营“明星”、先进典型登台授课,这样的教育课已成为该旅一道风景线。

据了解,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该旅党委一班人通过学习会议精神达成“向网借力、以网聚力”的共识。他们把“课堂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专家放在掌上”,利用网络信息平台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利用网络开展调研方便迅捷,统计结果实时呈现,能及时全面掌握官兵思想底数。”谈及线上思想调查的优势,一营教导员孙翼如数家珍。前不久,该营组织线上思想调查,孙翼结合调研数据,有的放矢开展教育,通过现场视频连线等形式,邀请旅队老一辈功臣楷模与官兵网上互动,极大提振了士气。

利用网络海量资源,该旅政治教员集中研讨、共同备课,结合多媒体手段,打造出集文字、声音、影像为一体的立体教育课堂。他们还引导官兵通过关注权威公众号、分享荐读理论热文等方式,常态开展“微课堂”理论学习、“朋友圈”打卡互动、“小角度”讨论交流等活动。

记者走进某导弹连教育课堂看到,优秀“四会”政治教员黄涛轻点鼠标,一堂以“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看中国军队发展未来”为主题的教育课火热开讲,全旅官兵网上同步收看。前段时间,该旅女子导弹连官兵拍摄制作的短视频《这群“00后”女兵不简单》发布后,网友点赞量高达数十万。

插上“信息化翅膀”,教育更具威力。据悉,在近期组织的理论知识竞赛中,该旅官兵优秀率明显提升。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