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攻精练带来几多变化

广东湛江军分区破解国防动员重难点问题

2021年01月29日08:5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国防动员一头连着前方战场,另一头连着社会优质资源,如何适应形势任务的需要,让二者的对接更加科学高效?1月中下旬,广东省湛江军分区按照“有什么短板弱项,就专攻精练什么”的思路,带动市县两级国防动员委员会,组织专业力量500余人携带装备100余台(艘)走上练兵场,在保障一线研究破解国防动员重难点问题,探索让二者科学高效对接的可行之策。

战时保障如何快速实施?

参演部队不再单打独斗

作为国防动员保障对象,驻军部队代表自然而然地被请进演练指挥席,他们提出的保障需求将成为实施动员的重点内容。然而,驻军部队迟迟未提保障需求。驻军部队一位参谋人员坦露心声:“我部编有保障力量,战时未必需要地方力量帮忙。”

“一座机场被炸出一个弹坑,部队可以快速抢修。如果被炸出多个弹坑乃至机场被毁,还能保证按时完成抢修抢建吗?”有人提出疑义。

让参演部队最终改变主意的,还有不容小觑的地方保障实力。“一定时间内,湛江市出动的抢修力量规模、抢修装备数量,足以使我部保障力量倍增。”驻军部队一位代表在了解情况后不无感慨地说。

此外,国防动员专业队伍务实的训风演风,也让驻军部队对这支不穿军装的保障队伍高看一眼。演练前,湛江市国动委副主任、军分区政委谢道武明确提出,一切从实战出发,一切为部队着想。比如,民兵道路保障分队不一定要把道路修得多么宽阔,而重在保障部队以最快的速度过境。在实战化思路指引下,各支保障分队实打实为参演部队顺利过境和遂行任务助了一臂之力:

某部过境时间紧张,民兵饮食保障分队送来热乎乎的快餐,让该部省出热食制作的时间;某部开设临时发射阵地对土地的硬度有明确要求,民兵分队开来压路机,很快将阵地地面压平压实;某部对陌生地域的电磁空间底数不清,民兵电磁频谱管控分队迅速识别异常信号……

演练结束后,驻军部队一位领导深有感触地说,今后参加重大演训活动和遂行大项任务,一定将国防动员专业队伍纳入保障行列,使各类保障到位更快、效果更好。

几十支队伍怎样排兵布阵?

军事机关不再“一把抓”

参加这次专攻精练的有来自湛江市各个单位和部门的24支分队。原以为,这些队伍齐上阵会让指挥部手忙脚乱。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原来,演练中有10多支队伍被配属、加强给参演部队了。

民兵队伍属于军事机关指挥,但不意味着军事机关要全程对民兵队伍“一把抓”,而应根据支援保障任务的需要,及时变换指挥方式。湛江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刘小平告诉记者,将包括民兵在内的国防动员专业队伍配属、加强给参演部队,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支援保障效率,避免因指挥程序过多而贻误战机。

“安排国防动员专业队伍实施伴随保障,带来的不仅仅是指挥链条的简化。”湛江市国动委常务副主任、军分区司令员张彬认为,温室里养不出万年松,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将地方保障队伍配属、加强给参演部队,有利于形成摔打队伍、提高本领的倒逼机制。

此言不虚。编入国防动员专业队伍的大多是各行各业的行家里手,这支队伍演练的也是军地通用的保障课目。但当他们登上战舰、进入机场遂行一线保障任务时发现,完成军事保障任务的时限紧、标准高、要求严,自己的“一招鲜”有些不灵了。“我们要对照战场标准勤学苦练,让船舶修理技术再提高一步。”湛江市坡头区海上舰船机动修理分队负责人李保弟深有感触地说。

在参演部队看来,虽然民兵队伍存在一些不足,却是一支经过锤炼可以担当重任的生力军。“通过这次演练,我们与国防动员系统‘兵在一起练、物在一起储、案在一起拟’的积极性更高了。”参演部队的一位领导如是说。

“将民兵队伍配属、加强给参演部队,其实我们的责任更重了。”该军分区动员处处长郝建庆说,这不仅需要配强骨干力量、配齐装备器材,做到齐装满员、随时能够拉得出;而且需要深入开展政治考核和战备教育,确保队伍纯洁可靠和保持旺盛斗志,确保关键时刻不辱使命、不掉链子。

前方后方如何统筹兼顾?

国动委不再大包大揽

这次演练的主题是国防动员。然而,记者看到调兵遣将的不是湛江市国防动员委员会,而是该市军地联合指挥部。

国动委属于议事协调机构。以往演练中,国动委既要调集各路人马支援保障前方,又要组织后方坚持生产,保证各项供应不断线。这让担任国动委第一主任、主任的地方党政领导忙得不可开交。

“这次演练没有安排国动委领导披挂上阵。”湛江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项梁介绍说,由军地联合指挥部负责组织支援保障行动,是这次演练的一个鲜明特点。

成立军地联合指挥部,并不意味着弱化国动委的职能。按照演练方案,接到进行国防动员的命令后,该市国动委第一时间召开会议,领会上级意图、分析形势任务、明确工作重点,发挥了把关定向、统筹全局的关键作用。根据国动委会议精神,市政府一名副职领导担任军地联合指挥部副指挥长,会同军事机关完成具体的动员保障任务。

“这样分工有利于调动军地双方的积极性。”湛江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建文认为,军事机关擅长组织指挥,因此安排其双主官担任军地联合指挥部指挥长;战时应努力保证国计民生不受大的影响,因此要给地方党政领导留出足够的时间精力去抓经济、保民生。

“国防动员既要全力保障部队,又要同时考虑地方。”该军分区领导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对军地指挥机构编成进行及时调整、不断完善,以期形成“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的新机制、新模式。

(责编:陈羽、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