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翻越雪山的拥抱——夫妻共走巡逻路

2021年02月26日09:0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夫妻俩巡逻时的场景。李国涛 摄

夫妻俩与连队官兵包饺子。李国涛 摄

“指导员,抱一个!”2月7日,在海拔3600多米的训练场上,伴着战友们的欢呼声,李昭珲与妻子杨晓晨紧紧相拥,现场顿时掌声雷动。

李昭珲是西藏山南军分区某边防连指导员,杨晓晨是山南军分区某营通信站话务班班长。虽然同属一个单位,但她在雪山这头,他在雪山那边,一年到头也见不上几面。

春节前夕,杨晓晨受命到边防执行任务,许久未见的夫妻俩这才多了一次难得的团聚机会。面对突然出现的妻子,李昭珲一时间有些发懵。前一天晚上,俩人还在视频聊天中互诉衷肠,而妻子对执行任务一事只字未提。

“老婆,你辛苦了!”相拥时刻,李昭珲心中的千言万语化成一句话。

的确,这个翻越雪山的拥抱着实不易。从山南市区到连队驻地,高耸入云的鲁固拉山和达玛雪山横亘其间。

7日早上,杨晓晨踏上边关之旅。临行前,她除了带上给连队官兵准备的护手霜、烘鞋器等春节礼物外,还特意购买了一盒晕车贴。

但困难比杨晓晨想象中的还要大。当越野车翻越海拔4800余米的鲁固拉山口时,原本万里无云的晴空突然飘起雪花,她不觉抓紧扶手,目不转睛地盯着前方。

回想起4年前,杨晓晨曾跟随部队到某边防连执行任务,在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亚堆扎拉山时,因为晕车昏昏欲睡的她被战友的尖叫声惊醒。定睛一看,原来她们乘坐的汽车在冰滩打滑,车身瞬间横在马路中间。虽有惊无险,但每每回忆起那一幕,杨晓晨依然心有余悸。

汽车沿着盘山公路蜿蜒而上,杨晓晨感觉胃里翻江倒海。贴上晕车贴,她想小憩缓解不适,但几个回头弯下来,左摇右晃,更加痛苦难耐。

从2018年和丈夫步入婚姻殿堂到现在,杨晓晨还没有到边防连队探望过李昭珲。作为军人,她知道“两眼一睁,忙到熄灯”的真正含义。“他一天到晚都很忙,我不想去影响他的工作。”思夫心切,人之常情,杨晓晨多少有些言不由衷。

翻过一座山,又是一座山,看不到尽头。经幡、牦牛、雪山、冰湖……一路风景美如画,杨晓晨却没有心思欣赏,而是不停追问:“还有多久到啊?”“快了,快了!”同行战友安慰鼓励。终于,经过一天的颠簸,杨晓晨终于抵达边关。

去边关巡逻,一直是杨晓晨的心愿。李昭珲所在连队的巡逻点是海拔5300多米的某山口,一路暗冰遍布、到处滚石,积雪最深处可达1米,近70度的陡崖,连牦牛都上不去。听说杨晓晨想去巡逻,李昭珲一口拒绝,巡逻山高坡陡,危险重重,他不想让妻子冒这个险。“我也是一名高原战士,我绝不拖大家的后腿。”杨晓晨态度坚决,李昭珲才勉强答应。

脚踩暗冰,步步惊心。仰望直插云霄的雪山,杨晓晨心里犯起嘀咕,“这么高啊!”在攀爬“之”字坡时,她一脚踩滑,左膝盖重重地磕在石头上,幸亏一旁的李昭珲眼疾手快一把拽住她的胳膊。

历时5个多小时的跋涉,杨晓晨跟随巡逻队伍到达点位。“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请祖国和人民放心……”展开五星红旗,夫妻俩握拳庄严宣誓。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