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情瞭望》——

俄美博弈新战场,美俄军舰苏丹同框

2021年04月08日09:5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据悉,2020年11月底,俄罗斯总统普京批准了在苏丹设立军事基地的协议。俄方称该保障点用于舰只维修和补给,以及供俄海军人员休息。不久前,一艘俄罗斯军舰抵达苏丹港进行访问,一天之后,一艘美国海军的驱逐舰也抵达该港口。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美俄两国在苏丹水域寻找立足点的竞赛。在美俄双方对印度洋部署愈发紧密的军事调整下,俄海军将会于苏丹港采取哪些战略手段?面对俄方的调兵遣将,美军又将如何应对?

意欲何为,俄罗斯补给站锚定苏丹

近年来俄愈发重视海军的全面建设,通过围绕“非对称战略”另辟蹊径,不断提高俄海军在全球军事力量的影响力。

从政治影响力而言,非洲拥有54个联合国成员国,其国际政治意义不言而喻;从物质资源而言,非洲广袤的大地蕴藏的丰富矿产资源可为俄罗斯国防工业转型与国家工业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物质支撑;从武器贸易而言,非洲庞大的武器需求对于军事发展强劲而经济发展较缓的俄罗斯而言,亦是不可多得的优良军火市场。

苏丹新政府的建立,更是为俄罗斯带来了新的机遇,如若俄罗斯在苏丹取得战略先机,便可以依此为基点进一步趁势而上,在非洲获得新发展机遇。

在俄美博弈中,俄罗斯势必会持续围绕“不对称战略”与“海军建设”两个核心绘制自身发展蓝图,殚精竭虑摆脱如今所面临的军费不足的窘境,进一步发展新质武器与海上电子力量。锚定苏丹,不仅是有效地缓解经济窘境的一步妙棋,更是俄海军“重返大洋”的一步铺垫。北约专家指出:位于苏丹的俄军补给站一旦得以建立,俄军或将在红海战略对弈中斩获先机。

如火如荼,美俄军舰同驻苏丹港湾

就在俄罗斯补给站锚定苏丹的一个星期之内,美国亦闻风而动,不甘示弱,两艘高悬星条旗的军舰火速驶达苏丹港口。苏丹国防部宣布:苏丹海军将尽可能多地为抵达苏丹港口的美国“温斯顿·丘吉尔”号驱逐舰以及同时抵达的美国军舰,还有隶属于美国海事运输司令部的“卡森”号驱逐舰分配锚地。

在俄罗斯宣布上诉消息后的一天之内,美国驻喀土穆大使馆武官便立即访问了位于苏丹港的苏丹海军要塞——火烈鸟基地,并承诺加强与苏丹的军事合作。且在之后的一个月内,美国驻非洲副军事司令部安德鲁·扬和美军非洲司令部情报总监海蒂·伯格上将访问喀土穆,宣布美国政府将会进一步扩大美国与苏丹的伙伴关系。

美俄两国在苏丹展开了新一轮的军备竞技,正面展现了俄美双方对于苏丹港重要战略意义的重视。有俄罗斯专家指出:美国军事指挥官正试图对苏丹施加军事影响力,以期在苏丹取得一定的战略“特权”。

美俄此次在苏丹海岸展开的战略争夺赛,标志着美俄博弈的影响力、格局、战略重心在不断地升级、扩大与转移。由俄美表现出来对新战略重心的热切态度可知,双方势必会在该区域持续发力,以期夺得战略优势。

同台竞技,俄美新一轮博弈矢发何处

俄美两国的博弈已经持续了很长的一段时间,两国均采取了一系列手段用以寻求新的战略领先。叙利亚军事行动中的战略博弈、高精尖武器对对方边境进行侦察、续约《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均是两国博弈的缩影。

俄美博弈,是多层次、多领域、多方向的战略对抗。双方在政治、军事、外交等多方面展开了较量。

美俄此次苏丹港“会师”绝非是机缘巧合的偶遇,俄罗斯积极寻求跳板,意欲以苏丹新政府为契机重返大洋,开辟非洲地区等一系列新的战略要点;美军也不甘落后,紧随俄罗斯的步伐,仅一个星期之内,两艘美国军舰便抵达苏丹港,与俄罗斯在东非、红海地区展开新一轮的战略竞赛。美俄两方究竟谁可以率先拔得头筹,还需拭目以待。(蒋杰峰 谭震 马文清 王志英)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