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驻欧美军接收首套机动近程防空系统

美军欲重塑野战防空能力

2021年05月19日09:0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近日,美陆军未来司令部宣布,驻扎德国的陆军第10防空反导司令部下属的第4防空炮兵团第5营接收首套机动近程防空系统,成为第一支接收该系统的驻欧洲部队。这是冷战结束后美军提升近程防空能力的重要举措,标志着美陆军正重塑野战防空作战能力。

日益增大的低空威胁

冷战结束后,美陆军对近程防空武器发展需求不强,虽有多个计划立项,但均未正式实施。近年来,随着作战样式的快速发展和战争制胜机理的不断嬗变,无人机、各型精确制导武器的威胁日益加剧,对现有防空系统构成严峻挑战。尤其近期在中东地区以及纳卡冲突中,各种小型无人机蜂群式作战,让美陆军认识到空军不再能百分之百确保陆战场的安全,特别是“最后几公里”的近程防空安全。

目前,美陆军的防空体系主要依赖“爱国者”防空系统和“复仇者”防空系统。事实上,2019年9月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两处石油设施遭无人机和巡航导弹袭击,部署在附近的“爱国者”防空系统集体“哑火”。两者尚未形成一体化作战能力,难以有效应对多弹种、高密度、全方位的“饱和式攻击”。

此外,美国近年来将俄罗斯视为“均势对手”。美军高层认为,在与俄罗斯对抗的前沿,驻欧美陆军旅级战斗队需加强防空力量满足未来多域作战的需求。为此,美陆军开始重新审视近程防空系统的重要性,重塑野战防空作战概念。

新老结合的近程防空

据媒体报道,机动近程防空系统采用“斯特瑞克”装甲车底盘。在火力方面,配备“毒刺”导弹、AGM-114L“长弓海尔法”反坦克导弹、XM914链炮等。此外,配备的多任务半球雷达(MHR)具有对空地目标360度探测跟踪能力(对战斗机的探测距离为30千米,对小型无人机探测距离为4~5千米)。该系统与陆军现有网络集成,可与单兵雷达互相操作。在多任务半球雷达和多维武器打击平台的共同作用下,该系统既可防御固定翼机、旋翼机、火炮、迫击炮等传统低空威胁目标(防御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的最大作用距离为8千米),还可应对新兴的各种无人机目标(防御无人机的最大作用距离为6千米),同时具有反地面装甲目标的能力,能够满足美陆军旅级机动力量随队防空的需求。

根据计划,美陆军今年将向驻欧洲4个防空营部署144套机动近程防空系统,在2021财年前为第1营和第2营各装备36套系统,在2022财年前为第3营和第4营各装备36套系统。未来,美陆军还计划组建18个基于机动近程防空系统的防空营,解决10个现役师和8个国民警卫队防空能力薄弱的问题。

此外,美陆军已分别与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和雷声公司签订合同,将为机动近程防空系统生产50千瓦级激光武器,并计划于2022财年将激光武器集成到该系统中。

总的来看,机动近程防空系统融合了防空和反装甲两大战场威胁,打破了传统装甲车辆与防空武器之间的界限,又集成了反无人机等功能,这是未来近程防空武器装备发展的一种趋势。

然而,美陆军部署的机动近程防空系统看似“功能齐全”,其实不过是“复仇者”防空系统的升级版,主要武器依然是“毒刺”导弹,而采用XM914链炮拦截无人机也不能抱太高期望。未来一段时间,美陆军近程防空的重点仍是应对中小型无人机威胁。其效果如何,尚需时间检验。(赵艳斌 刘跃博)

(责编:任佳晖、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