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事需求各不相同,知识产权存有争议——

欧洲“未来空中战斗系统”研发矛盾重重

2021年05月20日09:0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近日,刚接任法国国防工业委员会主席的达索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里克·特拉皮尔表示:愿接受德国方面的提议,在法德西三国联合研发的“未来空中战斗系统”项目中,承担1/3份额;但达索也已做好“最坏打算”,谈不拢就选择“B计划”,带领该项目中的法国承包商“离群单干”。

法德2017年共同启动、西班牙2020年加入的“未来空中战斗系统”,包括新一代战斗机、新一代战机发动机、新一代武器系统和欧洲中空长航时蜂群无人机等多个子项目。其中,新一代战斗机研发是整个计划的核心项目,被法国总统马克龙誉为欧洲防务联合的“新里程碑”,对欧洲航空工业发展“具有革命性意义”。然而,达索的这次警告性表态,也暴露出各方分歧的“冰山一角”。

研发份额分配的背后,不仅关乎研发经费的分摊,更关乎相关公司的盈利、股价和本国就业岗位等现实利益。由于德、西的项目总承包商均为空客公司,法方提议由达索和空客各分50%。德方则认为,德、西空客毕竟是两家公司,德法同为项目“创始国”应当平等,故提出两套方案:一是三国各分1/3;二是达索和德国空客各分40%,西班牙空客分20%。

“经济账”之外,共同研发进程还将面临更多矛盾,免不了一轮又一轮的讨价还价。

军事需求各异。法国有现役航母且在研发新航母,故希望新战机和其现役的“阵风”战机一样,具备舰载和岸基两种型号,且能发射核巡航导弹。德国没有航母和巡航导弹,但根据北约核共享协议可投掷美制核航弹,故首肯新战机可替代老旧的“狂风”战机遂行核打击任务,却不愿为研发舰载型号买单。西班牙对核打击不感兴趣,但提出舰载型号要能够满足在本国两栖攻击舰上起降要求的“垂直短距起降型”。

战略文化有别。以无人机子项目为例,法方认为,鉴于数据及卫星链路会被强敌破坏、作战人员难以实时控制无人机,无人机应具备人工智能,且能根据人类事先制定的交战规则、自动对目标进行检测分类并与之交战。深受二战后“和平主义”及“军事克制文化”影响的德国人,则普遍认为不应发展进攻性武器,更不能容忍机器自行决定是否杀死人类。德国政界和军方都难以跨越这道“红线”。

知识产权争议。德、西两国的空客均无作为战斗机总承包商的经验,希望战斗机设计制造经验丰富的达索能共享研发过程中的全部知识产权,但却遭到回绝。特拉皮尔强调,“知识产权本身应由其研发者所有”,“达索在此领域已探索70年,没有任何人能让我们放弃知识产权”。

回想上世纪80年代,欧洲多国联合研制“欧洲未来战斗机”(后来的“台风”战机),就因法国强烈要求开发舰载型号而其他国家无此需求,最终分道扬镳。拂袖而去的法国单独打造了“阵风”战机。当前各方分歧的严重程度并不亚于当年,加之战机研发成本有增无减,业内有关人士对于欧洲自研新战机能否顺利推进的担忧,看来并非杞人忧天。(倪海宁 李彦男)

(责编:任佳晖、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