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株洲市石峰区着力提升退役军人就业质量

拓宽转业士官发展路径

2021年06月02日09:03  来源:中国国防报
 

近日,湖南省株洲市石峰区5名在抗洪抢险、扑救山火、扶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转业士官,通过民主推荐、组织考察、统一招考,由事业编工勤岗位转为管理岗位。这是该区着力拓宽转业士官发展路径的一个缩影。

“转业士官经过部队多年的锤炼,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勇于担当、让人放心。”区人武部政委张建武介绍,去年,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少数居民有抵触情绪,工作推进一度受阻。转业士官陈欣凭借“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的意志,连续40多天逐户上门宣讲城区改造和拆迁政策,与拆迁户促膝谈心,了解他们所想、所求、所盼。渐渐地,居民的思想得到转变,拆违工作得以顺利推进。如今,该区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成为株洲市的样板工程。

去年3月,清水塘街道某小区发现一例疑似新冠肺炎患者,负责综治维稳工作的转业士官陈序主动请缨,带领5名民兵连续14天昼夜值班守护,为患者家庭运送生活物资。今年清明节前夕,陈序又带领街道10余名民兵奋勇扑灭山火,减少财产损失,得到周边干部群众的点赞。

近年来,该区先后接收安置了近60名转业士官。为进一步激发转业士官干事创业的持久动力,经区人武部积极协调,区委议军会专题审议通过,他们建立了长效运行机制,决定每年从辖区事业单位管理岗公开招聘计划中,拿出一定的名额对工勤岗转业士官进行定向招考,让优秀转业士官在职业中的发展上升空间更加宽广。

(责编:陈羽、任佳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