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军加快后勤保障力量建设

2021年08月23日09:4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在俄波罗的海舰队接装BMP-3步战车过程中,汽车装甲坦克总局负责交付、验收等工作。图为BMP-3步战车

有西方媒体日前报道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西方多年技术封锁,俄军物资技术保障陷入窘境,战场维护能力受到限制,甚至影响到“西方-2021”战略战役演习的筹备。俄分管物资技术保障工作的副防长布尔加科夫近期通过媒体介绍了俄军物资技术保障体系化建设和战场运用情况,有力回击了西方质疑。

嵌入各个层级

俄军物资技术保障机构组建于“新面貌”改革时期,经过10余年运行和微调,目前已渐成体系。

布尔加科夫介绍称,目前俄物资技术保障力量已深度嵌入联邦武装力量各个层级,共编有16万名军人和14.5万名文职人员。最高指挥机关为国防部下属物资技术保障参谋部,下辖导弹和炮兵总局、汽车装甲坦克总局、铁道兵总局、军事运输保障总局、物资技术保障体系监督总局等10个机构。在今年波罗的海舰队第11步兵军第7摩步团接装80余辆BMP-3步战车过程中,汽车装甲坦克总局曾派员进驻该舰队,协调运输、交付和验收等工作。每逢卫国战争胜利日等重大节日,卫国牺牲者纪念总局会指导各军区开展纪念活动。

俄军规定,各军种、军区部队和兵团均由1名副职领导兼任本级物资技术保障参谋部负责人,进而打通物资技术保障与指挥作战之间的通道。同时,在国家防御指挥中心设置相关职位,负责军用、民用物资技术保障资源的统一调度。相关领域的企业根据国家和军队需要,也将参与物资技术保障工作。在“高加索-2020”战略战役演习中,10余家企业“按战时要求被征调”参与紧急物资筹措和远距离输送课目演练,俄联邦政府执行权力部门依令参与相关保障工作,接受物资技术保障参谋部的领导。

保障多项行动

报道称,俄物资技术保障力量虽然负责幕后工作,但在战场上通常成建制出现。以铁道兵为例,该兵种编4个军28个旅,曾参加车臣战争和叙利亚反恐军事行动,并派驻阿布哈兹和乌克兰东部地区执行相关任务。在今年贝加尔-阿穆尔铁路干线整修重建过程中,俄铁道兵出动1800人和1200套装备,按时保质完成相关任务。

在近年俄军开展的数次境外行动中,也都活跃着物资技术保障部队的身影。在叙利亚战场,俄物资技术保障参谋部曾开展代号为“叙利亚快车”的专项保障行动:快速扩建塔尔图斯港物资技术保障站,顺利完成驻军勤务保障和物资运送工作;提前1周完成赫梅米姆机场营房建设,装备维护力量轮换进驻;快速修建完成四方联合指挥部,并与当地驻军协调组建物资技术保障点。在纳卡地区,俄军用时2天即建成30个模块化军营,为中部军区摩托化部队快速进驻创造条件。在亚丁湾,俄军依托附近港口修建的物资技术保障站,已投入使用现代化快速加油装置和远距加油管道,实现非抛锚状态下稳定快速油料补给作业,作战保障效率提升逾40%。

在俄国内,俄军物资技术保障机构及所属部队,在执行战斗训练任务和应对自然灾害等过程中,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初期,其按国防部要求,用不到1个月的时间在四大军区建设完成16个多功能传染病医疗中心,并根据防疫需要,在“爱国者”公园快速建设33个医学检测中心。

在今年克里米亚地区洪涝灾害救援过程中,俄军事运输保障总局调派各地近2.5万人和1700余辆汽车组成物资技术救援队,清理了当地146千米长的道路,并为28座建筑进行消杀。

此外,在整个夏训期,俄对各军区靶场进行安全排查,清理爆炸物7000余个,修复6500余套靶场设施,并正在修建300余个掩体用于停放包括五代机在内的未来航空技术装备。为保障“西方-2021”战略战役演习顺利举行,俄军修建了6个模块化军营用于外国参演部队防疫隔离观察。俄媒称,在俄军战备工作各个环节,都活跃着物资技术保障部队的身影。

加快调整转型

布尔加科夫表示,俄军物资技术保障力量自2020年起已开启新一轮转型工作。这是俄军高层重新评估安全环境和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新作战概念后,对军备建设理念作出的针对性调整。在美国等西方国家不断发展“多域作战”“全球快速打击”等作战概念背景下,俄军将新技术手段融入物资技术保障力量,能够使部队保持高质量战备状态和战斗力。

目前,俄铁道兵部队每个旅级单位都已配备无人机分队,用于保护交通线路安全。汽车装甲坦克总局为所属部队配备了新型现代化补给设施,新设施可在超低温情况下顺畅完成油料补给,并具备液压不稳定状态下自动告警功能。军事运输保障总局在各军区和北方舰队建设了数十个无人保障站点,可对军用车辆实施自动安全检测。此外,俄军还重视运用网络空间作战力量和高精度打击武器,确保物资安全和物流稳定。

同时,在“混合战争”理念牵引下,俄军已将勤务保障和动员准备纳入日常战备内容,并在各类演训中增加演练“无后方”“无确定接触线”情况下的物资技术保障等课目,改变传统“大后方”的后勤保障理念,加快平战转换进程。俄方还不断扩大合作范围,军队物资技术保障机构可在国家防御指挥中心调度下,灵活调配全国物资和物流,满足不同气象环境和技术条件下的军事行动需求。(石文)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