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南疆军区某师探索提升物资装载效率

优化规范配置 缩短出动时间

2021年11月29日09:2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初冬时节,南疆军区某师组织战备考评。某合成营官兵以班组为单位,运用装卸架、万向托盘、导轨等器材前运物资,装载时间比以往缩短15分钟。

“物资装载提速,得益于战备物资装载的合理化配置。”该师领导介绍,随着大批新装备列装,部队装载用时较长、战备出动效率不高等问题逐渐显现,急需一套高效的战备建设规范。为此,该师按照战建统筹、灵巧轻便、多能高效的要求,围绕物资存储箱包化、装载固定模块化等内容展开探索。

他们规范战备方案,制订各类图表和计划标准;区分通用任务、专业任务、突发任务等3种模式,规范3类61项标准清单;研究推出筒装、卷式等10种存储方式;单装配载区分各种类车辆,形成装配载标准明细,并革新20余种集约化设施器材。

针对新装备型号多的实际,他们规范乘员着装,人员下车战斗携带通用物资,上车战斗只需携带轻武器,其它物资放置于车内固定位置。坦克五连下士张力升告诉记者:“如今,将背包、挎包、背囊放在坦克固定位置,人员上下车时不再因此耽误时间,大大提高了官兵应急应战反应速度。”

该师还引入信息化手段开展实践创新,区分在营规范、远程机动、野营实战等3种状态,梳理形成多项革新成果。“对照优化后的战备建设规范,物资怎么装、东西怎么带,每名官兵都能做到心中有数,战备出动速度明显加快。”上等兵刘哲说。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