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安徽省金寨县吸纳退役军人充实基层治理队伍

2021年12月08日09:3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冬日的一天,安徽省金寨梅山水库护坝义警队员、退役军人苏忠和叶松林在大坝附近巡逻时发现,一名中年女子翻越护栏,站在水库泄洪洞口上方,神色异常。当女子纵身跳入水中后,苏忠和叶松林也毫不犹豫地跳了下去。女子得救,一起悲剧避免。

苏忠、叶松林是金寨县依托退役军人群体组建的江淮义警队队员。据金寨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邹刚文介绍,革命老区金寨县是兵员大县,退役军人数量较多。为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优势,近年来,他们将一批退役军人吸纳充实到基层治理队伍,组建江淮义警队。一支以退役军人为骨干、身穿红马甲的平安志愿者队伍,活跃在金寨这片红土地上。他们投身群防群治,成为平安建设的生力军。

该县引导退役军人在基层治理中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维护稳定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经济发展领航员、文明新风倡导员”。今年10月,有多年宿怨的白塔畈镇楼冲村村民陈某和刘某再次发生纠纷,村调解委员会多次调解未果。退役军人、义警队员张昌道和陈文才主动靠上去和镇村干部一起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双方最终握手言和。在某镇光伏园建设过程中,刘冲村一名村民以自家山场面积核算不准为由,准备阻挠施工。该村义警队员、退役军人李传喜得知后,第一时间向镇里报告,并和镇村干部一起答疑释惑、解决争议,有效化解了一起矛盾。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该县退役军人参加义警活动近300次。“义警红”汇入“警察蓝”,成为老区群防群治的一道亮丽风景。(朱芹、李昆岗)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