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提高带兵人的人格魅力

2021年12月13日12:5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提高带兵人的人格魅力

  政治工作的威信能不能牢固立起来,威力能不能焕发出来,很重要的一点是基层带兵人的形象好不好、威信高不高。基层带兵人作为部队建设各项工作的末端组织落实者,其人格魅力直接影响带队伍、抓建设、谋打赢的质效。因此,提高带兵人的人格魅力,对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过硬具有重要意义。

  人格魅力,从率先垂范中来。身教重于言教,表率胜于表态。官兵不仅看带兵人怎么说,更看带兵人怎么做。率先垂范本身就是最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当个别官兵对政治工作不信、不听、不服的时候,带兵人要扪心自问,教育别人时是否首先教育了自己?要求别人做到时自己是否首先做到了?要坚持言行一致、知行合一,努力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说的做的一个样,始终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良好形象引领官兵“跟我干、跟我上”。

  人格魅力,从革命斗志中来。有一句歌词叫“革命人永远是年轻”,革命是激情燃烧的表现,年轻是活力的象征。一个有革命斗志的人,一定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是一个能影响别人、感染别人的人。列宁个头不高,但他只要往台上一站,就像一团火一样熊熊燃烧,以“高大”的形象和无与伦比的魅力影响周围每一个人,这就是革命家的革命斗志。带兵人作为基层连队的带头人,无论任务多么繁重、矛盾多么复杂、困难多么巨大,都要始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高昂的革命斗志,带领部队见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充满这样的革命斗志,就能以巨大的正能量影响官兵、鼓舞部队,人格魅力也自然而然地展示出来。

  人格魅力,从血性担当中来。直面困难见勇气,敢于担当见品行。人民军队涌现出的众多基层英模都是有血性担当的,他们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胸膛里永远有激情,肩膀上永远有责任,散发出强烈的人格魅力。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中,基层带兵人要挺起脊梁,强化担当,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勇于担责、担难、担重、担险,以殚精竭虑、夙夜在公的精神状态,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气智慧,以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坚强意志,担起该担的责任,做好应做的事情。有了这样的血性担当,基层带兵人就一定能带出血性胆气十足的过硬部队。

  (作者单位:喀什军分区)

(责编:黄子娟、于子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