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4集团军某旅联合院校专家团队开展心理训练

借力外脑提升战场适应能力

2021年12月17日08:2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冬日,第74集团军某旅一场“敌”后潜伏生存训练,在岭南腹地拉开战幕。随着高强度连续作战,特战队员身心负荷接近极限,战斗意志面临严峻考验。该旅从陆军军医大学邀请的心理专家及时走上“战位”,现场指导特战队员自我调适身心状态。这是该旅借助院校科研资源,借力外脑提升部队战斗力的一个举措。

“外请院校专家深入一线指导训练,共享科研成果和实践经验,既能促进科研成果落地落实,又能有效提升部队战斗力。”该旅领导介绍,特种作战的特点是“高强度、长距离、昼夜连续”,任务官兵往往承受着巨大的身心压力,专业的心理调适手段能够帮助官兵在极端条件下缓解压力,提高他们在任务中的判断力和执行力。

为此,该旅与陆军军医大学医学心理系专家教授团队联手协作,在演训一线开展科研活动,由心理专家为官兵制订有针对性的心理训练方案,优化改进训练方法和手段。

寒冷的天气、狭小的帐篷、严酷的训练、焦躁的情绪……专家团队根据特种部队的训练强度和任务特点,引导特战队员在军事训练、遂行任务中使用渐进式肌肉放松、积极心理想象等方法,科学调适身心状态。某连战士张钱勇说,通过心理专家的辅导,大部分战友掌握了极端环境中自我放松、自我情绪调节的方法,参加高强度训练的信心更足了。

专家一线指导,训练科学高效。据介绍,在该旅近期组织的武装泅渡、划舟、潜水、格斗等强化训练中,特战队员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整体训练水平得到提升。(钟俊杰、杨烨)

(责编:王潇潇、于子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