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南方电网贵州兴义供电局职工、退役军人龙福刚25年带电作业零差错、零事故——

攀上那高高的输电塔

2022年02月12日08:3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图①:输电铁塔上,龙福刚带领班组成员进行高空作业。

图②:龙福刚(右一)与班组成员赶往作业现场。

图③:龙福刚在高压电线上开展带电作业。卢关文摄

青山苍翠,一座座输电铁塔在蓝天下巍然挺立。从山顶俯瞰,平行的输电导线,在输电铁塔的接力承托下,不断向远方延伸,抵达一座座城镇、一个个村庄。

这一天,龙福刚照例戴上安全帽,挎上工具箱,穿上防护鞋,带领班组成员对输电线路进行巡视和维护。

今年是龙福刚在南方电网贵州兴义供电局输电所工作的第25年。辖区内巡线线路多在崇山峻岭间,沿途有4984个基杆塔。虽是寒冬时节,但山间阳光甚好。一路跋涉,几名新入职的小伙子累得满头大汗,小腿直打颤。

“走最难的路,登最高的塔,把军人的精气神带到工作岗位上。”龙福刚用一颗经过军旅淬炼的“兵心”,成就电力老兵的匠心,默默守护万家灯火。

不服输的“门外汉”

1994年,高中毕业的龙福刚入伍到武警某部。3年后他退役返乡,成为南方电网贵州兴义供电局输电所一名普通职工。

脱下“军装”,穿上“工装”,刚入职的龙福刚完全是个“门外汉”。回忆起第一次与输电所老师傅登塔检修的场景,龙福刚记忆犹新。

“我第一次爬上去,脚下是悬崖峭壁,身旁是高压电线,风在耳旁呼呼咆哮,塔身不停晃动,我的双腿止不住地发抖。塔下的老师傅等得久了,扯着嗓子问我怎么还不下去?我是当过兵的人,哪好意思说害怕,硬着头皮回了一句‘看风景呢’。缓了好半天,我才强忍着恐惧慢慢爬下去。”

那次登塔检修的经历,让龙福刚很惭愧。他反思:“以后每天都要与输电铁塔和电线杆打交道,不能每次爬上去都心慌慌!”当新兵的时候,龙福刚的班长就告诉他:“越是怕啥,越要练啥!”龙福刚打定主意,拿上安全带,每天在周边的输电铁塔和电线杆上反复练习攀爬,慢慢克服了恐高心理。

在输电所,带电作业最困难,也最危险。龙福刚拿出在部队不服输的劲头,不懂就问,不会就学,仅用3年时间就成为带电作业班班长,完成别人需要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经验和技术积累。“福刚和我们外出时,随身带着笔和本,遇到复杂问题就记下来。其他班组有巡检任务时,他也抢着参加。”老师傅吴卫华提到龙福刚,赞不绝口。

不怕苦的“急先锋”

工作多年,龙福刚养成一个习惯:每次工作结束后,他都会将工具包重新整理一下,补齐配件,做好随时再出发的准备。

“在部队时就是这样,听到指令后几分钟内就要集合完毕。工作中如果必要的东西没准备好,临时再去找肯定来不及。”龙福刚说。

2008年,我国南方部分地区遭受雨雪冰冻灾害,多地电力设施受损。当时,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受灾严重,南方电网紧急调配各地人员开展抢修复电工作。龙福刚得知消息后,二话不说,背起工具包、带着班组成员火速支援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

“雪最深的地方有二三十厘米厚,地里的菜全都覆盖着厚厚的冰。电线、电杆更不用说,一倒就是一大片。很多铅笔粗细的导线,因为结了厚厚的冰,变得跟大腿一般粗。”时至今日,龙福刚回忆起那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

当时,距离除夕只有5天时间。“师傅,除夕那天能来电吗?”村民们期待的眼神触动了龙福刚的心。由于工程量大,龙福刚每天早上6点就带领队员投入抢修,一直忙到深夜。村民们也纷纷加入抢修队伍,扛着电杆、拉着电线运上山。有了村民们的帮助,龙福刚的团队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日常需要15天才能完成的抢修工作,让村民们过上了温暖敞亮的春节。

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让我来,我先上”成为龙福刚的口头禅。不管是夜半三更还是节假日,只要接到检修电话,龙福刚就会立刻动身赶往事故现场。

爱鼓捣的“发明家”

那一年,龙福刚第一次与老师傅一起登上输电铁塔更换绝缘子。尽管已经无数次爬上铁塔,但高空的大风还是吹得龙福刚的身子直摇晃。龙福刚使出浑身解数,还是没能完成更换工作。老师傅只能亲自上阵,花了两个多小时才完成。

回程路上,龙福刚一直在思考,如何能省时省力完成这项工作。经过多次摸索,他把一块废铁加工改造成承力座,解决了更换绝缘子时受力不平衡的问题。“别小看这个铁疙瘩,我当初把它往塔上一放,更换时间就减少了三分之二。”此后,“铁疙瘩”成了同事们上塔更换绝缘子的必备配件。看着发明成果得到广泛运用,龙福刚对创新发明的热情一发而不可收。

“我学历不高,当时鼓捣这些东西大家都不看好。刚开始我也感觉很吃力,要把图形先画出来,还要分析材料和受力情况。我感觉自己的知识面还是太窄,又回过头去学习。”龙福刚感慨。

发明多功能折叠检修梯,让更换绝缘子的工作更加方便高效;发明防滑防脱脚扣,解决登杆登塔容易滑落的问题……这些革新发明,让龙福刚获得“贵州工匠”、贵州省“行业道德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仅“TYK卡具”一项发明,就减少电量损失2.3亿度,创造经济价值近亿元。

然而,对龙福刚而言,最重要的荣誉,是安全。“再高的荣誉,也抵不过大家的生命安全。”龙福刚说,搞创新发明不是为了奖项和专利,而是为了让每一位外出作业的工友能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

爱较真的老师傅

“这些年,龙福刚不仅自己搞创新发明,还带动了输电所一批年轻人的成长。”兴义供电局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刘远洋感慨。

2011年,龙福刚成为贵州电网公司内训师,每年都要对新员工及部分在职员工进行理论和技能培训。罗俊凯是龙福刚的徒弟,2019年进入兴义供电局。他眼中的师傅,严谨且细致,“我第一次登塔更换绝缘子时动作不规范,师傅就反复让我练习,直到动作规范为止。”

龙福刚的字典里从来没有“凑合”二字。对输电线拉线的长度,他要求第1组拉线和第100组拉线的长度误差不超过1厘米。按照标准,拉线对地夹角允许偏差1度,但龙福刚的标准是接近0度。

龙福刚要求新入职的班组成员,半年内熟练掌握岗位技能。每次找新入职的班组成员谈话,他总喜欢借用《士兵突击》里的一句话:“你现在混日子,小心将来日子混了你。”

多年来,“铁面无私”的龙福刚培养了许多独当一面的高级技能人才。如今,龙福刚的徒弟遍布全省。2019年,龙福刚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他主动将津贴捐出来,作为高级技能人才的培养基金。

17项国家专利,30多万公里巡维路,8400余天带电作业零差错……从军营到电网,龙福刚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役军人,践行时时为百姓、处处为群众的初心使命,走到哪里都成为一面旗帜。(易恢荣)

(责编:彭晓玲、温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