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新版国防科技战略呼之欲出

2022年02月14日09:5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美军人员在佛罗里达州空军基地测试“先进战斗管理系统”。

据美国媒体报道,为在未来高科技战争中占得先机,美军近期正加紧拟制国防科技战略,并从实践层面推动前沿技术应用于军事领域。未来,美军或将“穷兵黩武”强推军力转型,在“技术制胜”迷局中越陷越深。

拟制战略文件

报道称,美国国防部负责研究和工程事务的副部长徐若冰表示,美国要想在“大国竞争”中占据优势,就必须在新兴科技理念应用上先行一步,不断提升国防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为此,美军正在拟制国防科技战略,并将有关内容融入2022年版《国防战略》。徐若冰称,国防科技战略将进一步强化美国技术优势,重点关注三大类14项国防科技。

第一是“新兴机遇类”,即处在研发阶段的前沿技术,包括生物技术、量子科学、下一代无线技术和先进材料等。以量子科学为例,徐若冰称,在其他国家量子计算机研究人员激增的背景下,五角大楼研究和工程办公室已对量子传感和量子通信,表现出高度关注。

第二是“有效应用类”,即已得到商业应用的前沿技术,包括人工智能和自主技术、综合网络系统、微电子、太空技术、可再生能源和人机界面等。以人工智能为例,该技术已成为五角大楼首要技术优先事项之一,是“联合全域指挥和控制”概念的一部分,主要通过众多传感器搜集数据并通过人工智能进行处理,辅助指挥官高效决策。

第三是“防务专用类”,即已广泛应用于国防领域的前沿科技,包括定向能武器、高超音速武器、集成传感器和网络武器等。以高超音速武器为例,加速该项技术研发也是五角大楼技术优先事项之一。早在20世纪90年代,美国便开启相关研发活动,但受诸多因素影响,仍未取得有效进展。

推进军事应用

在强化战略层面整体运筹的同时,美军近期也在实践层面推进前沿技术的军事应用。

其一,优化工作指导机制。近期,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凯瑟琳·希克斯牵头成立创新指导小组,成员包括国防部长办公室及其直属创新机构、作战司令部和各军种代表。今年1月,创新指导小组对美军前沿技术研究和应用情况进行审查,主要开展3项工作:一是建立国防部创新组织清单,二是创建将小企业创新研究工作转化为在册项目的机制,三是针对跨军种联合遂行高端战争能力方面的不足,设立快速国防实验储备计划,并开展演示验证。审查结果显示,美国国防部实验室和试验基础设施面临50亿美元资金缺口。

其二,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美军目前已建立29家软件工厂,其中包括空军的“科舍尔跑道”、海军的“超级软件军械库”和陆军的编码资源和转型生态系统等。美国国防部首席软件官杰森·韦斯表示,美军将加快建设新的软件工厂,优化现有运行机制,改进软件开发和采购流程,尽快构建国防部“企业云环境”。

其三,加快武器列装步伐。高超音速武器方面,徐若冰表示,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军供应链出现问题,导致高超音速武器计划出现延误,但今年仍有望对助推器和滑翔器进行测试,并投入使用。激光武器方面,徐若冰说,经过30年努力,美国已开发出军事激光技术,陆海军已部署激光武器系统。此外,美军也在研发大功率微波系统。

陷入技术迷局

未来,美军或将以国防科技战略为牵引,以“技术制胜”为标尺,深化前沿技术应用,有关动向值得关注。

一方面,技术创新步伐或将再提速。综合美军方有关声明,美军或将在组织架构、技术研发、列装部署等环节,持续强化前沿技术应用。例如,构建安全有弹性的集成网络系统,生产可对抗导弹和无人系统的高能激光武器,研发更强大的空间态势感知和控制系统,制造能够在网络、电子战和雷达通信节点运行的集成传感器,降低高超音速武器成本,开发量子计算机、传感器及微电子设备,利用生物技术提高态势感知能力并减轻后勤负担,开发更坚固、更轻的先进材料等。

另一方面,自身建设发展或将受拖累。总的来看,美军加速研发“能够在竞争激烈的敌方领土渗透和运用的前沿技术”,主要目的是在未来“大国竞争”中占据优势。然而,现实情况是,“技术制胜”如果处理不当,很可能成为美军建设发展的“拦路虎”。此前,针对美军盲目推进高超音速武器项目,美空军部长弗兰克·肯德尔批评称,与更具成本效益的弹药相比,空军不应过分强调高超音速技术。有评论称,美军以“大国竞争”为幌子,持续推动实质意义寥寥的技术创新,或将在技术创新迷局中越陷越深。(杨淳)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